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香港太空馆推出「月球|火星虚拟现实」互动展品 公众可亲身体验「探月落火」之旅

2022年12月3日

活动 深空探測研究中心

理大与香港太空馆合作,于馆内展出「月球|火星虚拟现实」展品,为期一年,理大张心瑜空间科学教授吴波教授(左)及香港太空馆馆长何万雄先生(右)出席开幕礼。

吴教授(右)与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博士研究生陈龙先生向公众讲解虚拟现实展品如何利用由国家航天部门及理大团队提供的数据,构建出月球及火星着陆区的虚拟现实。

公众可于香港太空馆新设的虚拟现实装置,透过理大协助国家探测月球和火星的尖端技术,亲身体验「探月落火」之旅,游走于中国「嫦娥四号」和「天问一号」的着陆区。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香港太空馆合作,于馆内展出「月球|火星虚拟现实」展品,为期一年,并于今日举行开幕礼,让公众可于香港太空馆新设的虚拟现实装置,透过理大协助国家探测月球和火星的尖端技术,亲身体验「探月落火」之旅,游走于中国「嫦娥四号」和「天问一号」的着陆区。

是次展出的虚拟现实展品利用由国家航天部门及理大张心瑜空间科学教授、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副系主任、深空探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波教授团队提供的数据,构建出月球及火星着陆区的虚拟现实,模拟在月球和火星表面进行探索。应国家航天局邀请,该虚拟现实系统早前亦在珠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展出,吸引大批观众。

开幕礼由理大吴波教授及香港太空馆馆长何万雄先生出席主礼。

吴教授研发出崭新的三维地形测量与智能地貌分析技术,广泛应用于中国「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的月球探测任务,以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用以分析地形地貌,协助选取着陆点,为这些太空探索任务的成功做出贡献。

吴教授当日并获邀主持「太空探测:求索『天问』」专题讲座,讲述中国与其他国家近年探测月球和火星的任务,并介绍测量、遥感、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支持这些太空探测任务中的应用。吴教授亦与在场参加者讨论太空探索和教育的未来前景。

吴教授表示:「作为香港唯一一个参与国家航天计划的院校,理大在国家多次月球和火星探测任务都深入参与其中。我们很高兴这次与香港太空馆合作,让公众可亲身体验理大多年的科研成果以及国家探索太空的成就。未来希望可以透过更多航天科技活动及展览,培养公众和年青人对航天科技以至科研的兴趣。」

理大近年除了于校内成立「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亦与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先进空天推进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期望为国家的航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早前校方亦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的选拔工作,于校内举办座谈会,鼓励有志为国家载人航天事业作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学者参与。理大会继往开来,贯彻其办学理念,透过培育人才和投入高端科研,贡献国家和香港。

「月球|火星虚拟现实」虚拟现实展览由理大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行星遥感实验室及香港太空馆合作筹划,并获国家航天局和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支持。相关活动详情请浏览网页:

https://hk.space.museum/zh_TW/web/spm/exhibitions/permanent-exhibition/moon-mars-vr.html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