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香港太空館推出「月球|火星虛擬實境」互動展品 公眾可親身體驗「探月落火」之旅

2022年12月3日

活動 深空探測研究中心

理大與香港太空館合作,於館內展出「月球|火星虛擬實境」展品,為期一年,理大張心瑜空間科學教授吳波教授(左)及香港太空館館長何萬雄先生(右)出席開幕禮。

吳教授(右)與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博士研究生陳龍先生向公眾講解虛擬實境展品如何利用由國家航天部門及理大團隊提供的數據,構建出月球及火星著陸區的虛擬實境。

公眾可於香港太空館新設的虛擬實境裝置,透過理大協助國家探測月球和火星的尖端技術,親身體驗「探月落火」之旅,遊走於中國「嫦娥四號」和「天問一號」的著陸區。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香港太空館合作,於館內展出「月球|火星虛擬實境」展品,為期一年,並於今日舉行開幕禮,讓公眾可於香港太空館新設的虛擬實境裝置,透過理大協助國家探測月球和火星的尖端技術,親身體驗「探月落火」之旅,遊走於中國「嫦娥四號」和「天問一號」的著陸區。

是次展出的虛擬實境展品利用由國家航天部門及理大張心瑜空間科學教授、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系主任、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波教授團隊提供的數據,構建出月球及火星著陸區的虛擬實境,模擬在月球和火星表面進行探索。應國家航天局邀請,該虛擬實境系統早前亦在珠海舉行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展出,吸引大批觀眾。

開幕禮由理大吳波教授及香港太空館館長何萬雄先生出席主禮。

吳教授研發出嶄新的三維地形測量與智能地貌分析技術,廣泛應用於中國「嫦娥三號」、「嫦娥四號」、「嫦娥五號」的月球探測任務,以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中,用以分析地形地貌,協助選取着陸點,為這些太空探索任務的成功做出貢獻。

吳教授當日並獲邀主持「太空探測:求索『天問』」專題講座,講述中國與其他國家近年探測月球和火星的任務,並介紹測量、遙感、人工智能等技術在支持這些太空探測任務中的應用。吳教授亦與在場參加者討論太空探索和教育的未來前景。

吳教授表示:「作為香港唯一一個參與國家航天計劃的院校,理大在國家多次月球和火星探測任務都深入參與其中。我們很高興這次與香港太空館合作,讓公眾可親身體驗理大多年的科研成果以及國家探索太空的成就。未來希望可以透過更多航天科技活動及展覽,培養公眾和年青人對航天科技以至科研的興趣。」

理大近年除了於校內成立「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亦與中國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先進空天推進技術聯合研究中心」,期望為國家的航天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早前校方亦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的選拔工作,於校內舉辦座談會,鼓勵有志為國家載人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的優秀青年學者參與。理大會繼往開來,貫徹其辦學理念,透過培育人才和投入高端科研,貢獻國家和香港。

「月球|火星虛擬實境」虛擬實境展覽由理大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合主辦,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行星遙感實驗室及香港太空館合作籌劃,並獲國家航天局和國家航天局新聞宣傳辦公室支持。相關活動詳情請瀏覽網頁:

https://hk.space.museum/zh_TW/web/spm/exhibitions/permanent-exhibition/moon-mars-vr.html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