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会计及金融学院首推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数

2022年11月2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会计及金融学院

理大—Asklora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数研究是由(左起)理大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赵婧冉博士、实务教授潘释正先生、Asklora联合创办人及首席科技官崔俊先生,以及会计及金融学院FAI项目统筹郑靖民女士领导。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会计及金融学院联同人工智能投资初创公司 Asklora 推出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数(FAI),旨在量度港人对金融科技的接受程度和对相关体验的满意度,是本港首个同类型指数的研究项目。

FAI 调查超过 1000 名香港市民对使用五类主要金融科技服务的接受程度,包括「虚拟银行」、「移动支付」、「线上股票投资经纪」、「纯线上保险」,以及「电子加密货币」。调查发现线上股票投资经纪的使用比例在五类服务中排名第二高,但其活跃用户比例却是倒数第二;相反,纯线上保险的使用比例虽然为倒数第二,但活跃用户比例则排名第二。

调查又发现,使用虚拟银行服务的用户对其他四类金融科技服务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其中 77% 同时有使用线上股票投资经纪的服务。

研究由理大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赵婧冉博士实务教授潘释正先生,以及 Asklora 联合创办人及首席科技官崔俊先生领导。他们同时衡量有使用金融科技服务的受访者比例及其使用的服务范围,得出本季度的 FAI 为 55,有 51% 受访者为活跃用户。另外,受访者中有 85% 对于使用金融科技的体验感满意,而最主要的顾虑则为安全性。

赵婧冉博士表示:「FAI 的调查结果反映香港市民对使用金融科技产品表现踊跃,但是金融科技公司仍然需要花更多的努力将新用户转化为活跃用户,其中一个方向就是积极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潘释正先生说:「作为供给面,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科技服务要在被消费者使用并让他们受惠时,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被接受,彼此是相辅相成的。FAI 对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正是由需求面出发,调查消费者对金融科技的接受程度,了解影响他们接受金融科技的阻力。这是推动香港『普惠金融』必不可少的一步。」

FAI 是一项长期研究项目,衡量在多变的香港市场环境中金融科技接受程度的变化与发展,并以季度指数的形式发布。 FAI 下一季度的调查会扩大受访者的规模,并通过线上线下途径进行。结果将于 12 月发布。

有关「理大— Asklora 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数」的资讯,可浏览 https://www.polyufai.org.

 

*****完*****

详情查询

郑靖民女士

会计及金融学院「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数」项目统筹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