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工大学与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合作 为长者及其照顾者引入社交机械人

2022年10月6日

活动 护理学院

理大和日本电气香港近日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MoU),将推出专为长者而设的智能互动社交机械人。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及NECHK董事总经理黄玉娟女士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今天宣布与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NECHK)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MoU),将推出专为长者及其护理人员而设的智能互动社交机械人。一系列研究项目将逐步展开,从而探究长者使用社交机械人的效果,当中可怎样帮助长者提升自理能力、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交活动,达致维持身心健康的生活。

我期望 NECHK 与理大护理学院的合作,将会为人口老龄化和居家养老的这一个新趋势,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赵汝恒教授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

理大护理学院副学院主任(研究)梁绮雯教授带领团队与 NECHK 合作,引入五部社交机械人,为长者提供生活陪伴和日常家居生活的支援。此外,该团队将通过机械人开展一系列名为「长者及其照顾者使用社交机械人」的研究课题。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理大很荣幸能够与 NECHK 成为合作伙伴。NECHK 作为整合 IT 和网络技术的领导者,促进个人和社区的安全并提高生活质量,这与理大一直致力推动知识创新和应用研究,以回应社会需求的目标不谋而合。我期望 NECHK 与理大护理学院的合作,将会为人口老龄化和居家养老的这一个新趋势,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第一项正在进行的研究是「社区居住华人长者居家使用人型机械人的表现」,主要调查长者是否接受并喜欢在家中与机械人互动沟通,以及机械人对长者的孤独感、认知、药物依从性以及心理和社交生活的初步影响效果。这些人工智能机械人能使用粤语与长者互动沟通。人机智能的交互体验是关键——长者通过口头指令机械人打开电视新闻频道、播放音乐,以及打电话给家人和朋友聊天,并能在预设的时间,对一些特定的常规活动,预设温馨提醒例如服药、吃饭等。

NECHK 董事总经理黄玉娟女士表示:「NEC 社交机械人专为长者护理服务而开发,特别为认知障碍症老人而设的「陪伴机器人」,以改善长者的社交互动和沟通能力,并为他们的照顾者提供支援,从而减少照顾者的工作量。机械人能够以广东话及拟人表达方式进行互动式沟通,亦能为长者提供个人化设定,配合其个人喜好的功能和使用习惯, 以达致人性化的智能养老服务。 」

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表示:「香港为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之一,并正迅速进入超高龄化社会。当父母退休或子女相续迁出后,年长人士的社交活动或人际互动亦随着减少,长远而言或会损害他们的身心灵。有见及此,理大护理学院与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研究项目,探讨社交机械人能否有效地填补部分人际互动的空隙,以及增强长者的社交和自理能力。」

居家养老已经被视为人口老龄化的一个趋势和解决方案。梁绮雯教授相信透过使用社交机械人,能提升独居长者的自我照护能力之余,更能帮助他们与外界接触和促进人际交流。在创新技术的支持下,长者能够健康地生活并融入社区。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及 NECHK 董事总经理黄玉娟女士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理大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拥有不同专长的学者及临床专家,以「创新护理、惠泽全人」为目标,发展有实用价值的医护新知。护理学院致力促进和运用循证护理实践,回应市民需要,贡献社会,并在国家及国际层面推动护理学术发展。护理学院的研究成果及创新产品多样化,广泛涵盖医疗及护理议题,包括:耆年健康、家庭与社区健康、精神健康、过渡期照顾,支援及纾缓护理等。

日本电气香港(NECHK)
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一九八四年,业务迅速扩展,以迎合香港,澳门及中国客户的需求。作为整合 IT 和网络技术的领导者,NEC 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为社会创造安全、保障、平等和效率的社会价值,以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并创造个人发挥潜能的机会,以建立更繁荣的生活。

 

*** 完***

详情查询

梁恒洵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