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学者荣膺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2022年9月26日

成就 教学发展中心

理大设计学院助理教授 Tulio Maximo 博士(左)获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颁发 2022 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新晋教学人员组别)。

由理大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左三)领导的「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获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右三)颁发2022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协作团队组别)。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今天宣布,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颁授的 2022 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中,荣膺两个组别的奖项。理大设计学院助理教授 Tulio Maximo 博士荣获「新晋教学人员组别」奖;而由理大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领导的「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则获授「协作团队组别」奖。颁奖礼于今天(9 月 26 日)举行,由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亲自颁发奖项予 Maximo 博士及「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

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旨在表扬教资会资助大学学者的优秀教学表现和成就,以及他们在校园内外展现的领导才干和对提升教与学质素所作的学术贡献。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衷心祝贺得奖学者获此殊荣,并表示:「理大以卓越的教学与研究为荣。Maximo 博士及『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的成员,包括理大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及英语中心专任导师林玉云博士,都是非常优秀和充满热诚的教育工作者。他们采用以学生为本的创新教学法,致力建立主动的学习环境,以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及成果。我们十分欣赏他们努力不懈的精神,并衷心恭贺他们获得骄人成就。」

新晋学者以同理心教学 推广多元、公平和包融的价值

「新晋教学人员组别」奖旨在嘉许有杰出表现的新晋教育工作者。 Maximo 博士儿时被诊断患有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他受个人经历启发,以同理心作教育策略的核心,致力建立以人为本的学习环境,让每位学生都可以尽情发展、应用及展现自己的设计和思考能力。他将融合性设计的概念纳入设计课程中,以推广多元、公平和包容的价值,并创立了新科目「Design Meets Disabilities」。 Maximo 博士亦积极与不同的非政府组织合作,使学生能参与多个社区项目,并运用同理心方法启导学生对使用者的需要产生个人化的理解,从而设计出更适合残障人士使用的产品。

Maximo 博士表示:「作为老师,我深信同理心是培养未来具创造力的领袖人才,以至建立更公平、更多元社会的关键。我以同理心作教育策略的核心,将教学内容与生活紧密连系起来,让学生可以将从课堂中学习到的理论与实际环境结合。我亦以同理心方式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借以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

采用创新教学法和科技 提供及时与量身订制的英语学习资源

获得 2022 年「协作团队组别」奖的「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由理大率领,其他成员包括来自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的资深教育工作者。 「跨学科英语课程」配合独立的英语课程,当中包含两项主要元素:为学生提供即时、量身订制及目标为本的跨学科英语学习教材;为英文科及不同学科的教师建立合作机会,创造教学上的协同效应。截至目前为止,该计划已获超过 30 个大学学系、60 个课程、100 位教师及一万名学生采用。

团队其中一项以学生为本的创新教学方式,是开发名为 Capstone Ninja 的互动手机应用程式。这个独一无二的应用程式结合了不同的英语学习模组与简短的测验或练习,在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时,即时为他们提供以学科为中心、量身订制的学习教材,协助他们完成毕业论文。应用程式亦具备多项通讯工具,包括可让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文字聊天功能,以及协助学生管理论文撰写进度的时程表等。由于新冠疫情对传统教学方式造成严重影响,Capstone Ninja 流动应用程式更成为及时、有效的创新学习资源,让学生及教师同样受惠。

领导「跨学科英语课程」项目的陈小华博士指出:「我们的团队决心创造及时和可行的方案,以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我们坚信,实际应用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方法,并积极探讨能让学生提升语文技巧的不同渠道。我们感谢所有参与『跨学科英语课程』项目的英文科老师、不同学科的教学人员、技术及支援人员,以至学生伙伴等,这个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是属于大家的。」

「协作团队组别」奖旨在表扬卓越的跨学科教学项目。 「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所获得的跨学科、跨院校成果,不但被受教资会资助大学的赞誉,更获香港大专学界及国际的肯定。

 

***完***

详情查询

梁恒洵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