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主校门正式揭幕 象征大学踏上新征程 在教学、科研与知识转移方面 进一步贡献香港和国家

2022年8月24日

活动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在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左三)带领下,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右二)、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三)、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二)、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右一),以及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左一)共同主持主校门揭幕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左五)在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右四)、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五)及理大领导层陪同下,与理大学生交流合照。

行政长官参观理大一批具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成果,包括由电机工程学系谭华耀教授(前排右一)研发,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预测性维护铁路监测系统。


为庆祝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八十五周年校庆,校方特别为座落于校园 A 座近畅运道的校门重新设计成主校门,并于今天举行揭幕典礼。理大承蒙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理大校监李家超先生莅临主礼,联同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中央人民政府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张志华博士、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多间大学的校董会主席和校长、一众社会贤达,以及理大校友和师生员工等近六百人,一同见证喜悦时刻。

理大八十五年历史,无论是成立之初的香港官立高级工业学院,以至九十年代升格成为大学,一直与香港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理大主校门落成,象征大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揭幕典礼上,与会嘉宾合唱国歌及理大八十五周年校庆主题曲。随后,在行政长官带领下,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校长滕锦光教授、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以及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共同主持揭幕仪式,以志理大踏上新征程,进一步发挥科研和教学的优势,在人才培育、创新科研和知识转移等方面竭力尽心,为国家和世界的发展贡献所长。

主校门巧妙糅合经典的柱廊设计和具标志性的红砖建筑风格。而入口广场左侧的植物绿化墙,以及主楼梯之上的垂片天花板,均令这座富历史的建筑增添现代气息。主校门不但成为理大的重要地标,亦象征理大秉承享誉国际的教育和科研成就,继往开来,展开大学发展的新篇章。

新学年理大将从多方面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帮助他们应对和把握新科技的挑战和机会。例如在本科生课程新增「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及「创新及创业」元素;开办新的宿生学院「德艺书院」支援精英运动员和有特殊才华的学生学习;并继续通过「创新书院」的探究式学习,及早培养本科生对科研创新的兴趣。

在推动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创科发展上,理大新近成立大湾区最大的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开展与内地和全球同侪的研究合作及知识转移;并继续兴建新设施和改善校园环境,以支持包括医疗专业在内不同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知识转移工作,造福社会。

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致辞时指,很高兴见到理大在新学年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培育创新人才奠下基石,以行动实践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香港的期许。他说:「理大在推动教育和创科发展方面,就好像不断在扩展及更新的校园一样,一直与时并进。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理大积极回应这个目标和社会所需,由推动绿色建筑和运输,到研发崭新纺织和物料技术;由应对新冠的防疫抗疫科技,到参与国家首次采集月球土壤任务,理大都一直全力支援香港以至国家的科研和创科发展,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创科中心的角色,以知识改变世界。今日的仪式标志着理大的校园即将展示全新面貌,为大学的特色红砖建筑注入新活力,打开新篇章。」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表示:「今年是重要一年: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亦是理大建校八十五周年。理大多年来与香港社会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共创非凡,实在是有赖理大的持份者和支持者的同心、同力和同行,就如我们八十五周年校庆的口号:『情系理大,共创非凡』。我作为香港理工学院 1981 年的毕业生,见证理大秉承校训『开物成务、励学利民』的精神,去培育学生有正向的思维和家国情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能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为国家和世界作出贡献。今日新主校门的揭幕礼,标志着理大踏进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会开启新的篇章。我相信在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理大同人的合力下,理大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亦说:「理大不断追求卓越的学术研究成就,并重视研究成果对社会的贡献。我们希望为香港培养大量的创新科技人才,也非常重视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除了在课程中纳入国民教育的内容之外,也要求每个本科生必修一门中国历史与文化方面的科目。在下一个阶段,理大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理大八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于去年十一月展开,「理大创科开放日」、「艺术及文化系列」中的理大校友会联会中乐团音乐会、协青社街舞表演、理大校友乐队音乐会等已顺利举行。

即将举行的重点庆典活动涵盖一系列不同主题的讲座和活动,包括敦请理大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分别主持公开讲座,以及理大校友、师生与亲友一同参与的运动同乐日。压轴的理大八十五周年晚宴将于今年十一月举行。

 

***完***

详情查询

熊雨薇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