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首创「虚拟医院学习系统」提升临床护理教学

2022年8月15日

教与学 护理学院

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雷逸华博士(右四)及高级专任导师陈玉仪博士(右三)率领团队,利用虚拟实景技术,开发「虚拟医院学习系统」,提供创新的「临床」培训,以提升护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成效。

雷逸华博士(右)及陈玉仪博士表示,「虚拟医院」要求学生运用所学,应对各式突发事故,有助提升护理学生的观察力、临床应变能力、决策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等。

「虚拟医院」让每位学生均有机会单独应对护理难题,从而感受到护士面对繁重工作时的紧张情绪和压力,有助增强他们进行临床实习的信心。

理大的「虚拟医院」是本港首个同类型的虚拟学习系统,仿真真实医院病房复杂多变的环境。


护理教育包含课室教学和临床实习,惟在新冠疫情下,面授课堂和临床实习均受影响。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雷逸华博士及高级专任导师陈玉仪博士率领团队,利用虚拟实境技术,开发「虚拟医院学习系统」(下称「虚拟医院」),提供创新的「临床」培训,以提升护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成效。

「虚拟医院」是本港首个同类型的虚拟教学系统,模拟真实医院病房复杂多变的环境。系统目前设有五个模拟情境,共 11 个游戏,包括「临床实习简介」、「谵妄患者的挑战」、「同时处理多个护理任务」、「预防错失」,以及「心肌栓塞」。系统可随机提供逾1,200个处境和多项选择组合,因此学生参与游戏时,难以预测即将面对的情境,并须即时评估患者状况和诠释医疗资料,以作出适当的护理决定。

陈玉仪博士表示:「现时大部分虚拟实境学习系统偏重于基础护理知识,以训练护理操作和程序为主要教学目标,情景设置亦为一床一病患。而理大的『虚拟医院』要求学生同时处理多张病床及照顾多名患者,期间会出现各式突发事故和临床护理陷阱,考验学生面对各种干扰时,如何运用所学,在限时内决定护理优次。系统有助提升其观察力、临床应变能力、决策能力,及沟通技巧等。」

在「虚拟医院」中,学生对病人的回应和作出的护理决定可经等离子电视显示,系统设有录音功能记录学生与虚拟患者的对答,供师生之后讨论;而多项选择题功能,让学生即时反思自己的临床判断和决定。游戏数据和系统的自动评估功能亦便利教师跟进学习进度和评估学习成果。

「虚拟医院」于本年一月正式启用,现时已有逾 450 名护理学生使用。 雷逸华博士表示:「『虚拟医院』提供以个案为本、合作解难的学习机会。配合学院目前使用的模拟病人教学系统,我期望『虚拟医院』可进一步帮助学生掌握临床护理所需的专业技能,减低学生在现实临床环境中出错。」

她续说:「我们很高兴这套虚拟学习系统获得学生正面回馈,期望未来加入跨专业、跨学科的元素,并推广至本地以至大湾区的其他护士学校。」

理大护理学院三年级学生郑子咏认为「虚拟医院」的场景细节逼真,透过这套学习系统,每位同学均有机会单独应对护理难题,从而感受到护士面对繁重工作时的紧张情绪和压力,有助增强他们进行临床实习的信心。

 

***完***

详情查询

余洁凝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