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港铁公司、港铁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三方合作 专注铁路科技应用及智能维修方案研发

2022年6月14日

活动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在港铁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后排右)及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后排左)见证下,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前排右二)、港铁学院署任校长郑惠贞女士(前排右一)、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前排左二)及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左一)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合作研发智慧铁路的智慧方案。


港铁公司及港铁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签署合作备忘录(「备忘录」),建立伙伴关系,为期三年的合作计划会专注研发先进创新的铁路科技,以及推动智慧铁路资产及车务管理和智能维修。

备忘录为三方订立了探讨创新方案及科技应用的框架,凭借港铁公司及港铁学院在铁路方面的专长,以及理大在智慧铁路科技的实力,进一步利用智能遥感技术提升铁路营运及智能维修的表现。合作范围包括探索监察铁路资产及评估资产状态的智慧方案、探索成立铁路科技应用联合实验室,以及进行与改善车务营运环境相关的研究项目,例如车站人流管理等。

备忘录在港铁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见证下,由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港铁学院署任校长郑惠贞女士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签署。

港铁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表示:「港铁公司积极推动『变.造未来』的企业策略,在各服务和营运范畴积极应用科技。公司锐意在应用创新科技投放大量资源,并希望透过与大专院校合作,促进香港的智慧铁路发展,让香港继续前行。」

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说:「港铁一直致力在不同范畴持续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十分期待与理大这间在铁路科技方面拥有卓越学术及研究成就的院校合作,共同研发智慧方案及应用为本的新科技,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素。我们亦期望是次合作可以为青年人才创造机会,鼓励他们运用创意及创新能力。」

港铁公司、港铁学院与理大多年来一直在铁路科技及发展铁路工程专业知识等领域合作,包括开展在港铁铁路路轨范围应用光纤传感技术项目研发。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表示:「我们十分高兴与港铁公司进一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理大一向十分重视科研,致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为社会带来正向影响;并与业界紧密合作,在不同领域研究创新,回应社会的需要。」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指:「我深信理大在智慧铁路和智慧城市的科研实力,透过今天与港铁公司和港铁学院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将可以获得更多应用转化的机会,推动智慧铁路科技创新,为香港、国家以至世界的福祉作出贡献。」

港铁公司已为未来几年预留超过三亿港元用作投资于初创企业,未来亦会继续为同类型的项目拨款。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