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两位杰出人士

2021年10月28日

成就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左起) 杨孟飞院士丶张家朗先生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宣布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两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在相关专业领域的重要贡献。他们分别为(按英文姓氏序):张家朗先生及杨孟飞院士

杨孟飞院士在航天领域成就非凡,令人景仰,深信在未来的日子,杨院士和理大会有更多合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张家朗在剑击运动的成就不但为港增光,而且唤起了市民大众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更为社会带来巨大的正能量。我们乐见政府投放更多资源,积极推动香港的体育运动发展。

林大辉博士

理大校董会主席

张家朗先生是香港着名剑击运动员,於 2020东京奥运会代表香港剑击队出战,并於男子个人花剑比赛中夺冠,为香港取得回归後首面奥运金牌。张家朗自小对剑击充满热忱,於 15岁时决定踏上全职运动员之路,多年来参与过无数国际比赛并屡创佳绩,包括夺得2014年亚洲青少年剑击锦标赛 (个人及团体花剑) 冠军丶2016年亚洲剑击锦标赛 (个人花剑) 冠军和2017世界青少年锦标赛 (个人花剑)冠军,亦於2018年亚运会的花剑团体及个人项目为港队赢得一银一铜奖牌。张家朗为实现理想付出极大努力,展现无比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是年青人的最佳榜样。他在剑击运动所取得的佳绩,不但大大提升了香港在国际体坛的地位,亦成功唤起港人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将香港的体育发展带领到一个更高的台阶。

杨孟飞院士是空间技术专家,现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China Academy of Space Technology) 研究员。杨院士多年来致力空间飞行器领域科研工作,对中国探月工程丶载人航天及卫星研制等方面贡献良多。杨院士於2015 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Astronautics) 终身院士,及於2017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就备受肯定。杨院士亦是「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的总指挥及总设计师,在他领导下,团队成功克服不少复杂的技术性问题,圆满完成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为日後的航天任务奠下稳固的基石。在「嫦娥五号」和 「嫦娥六号」的项目上,杨院士与香港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紧密合作,并支持大学在航天领域的研究工作。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表示:「我谨代表理大向两位荣誉博士致以衷心祝贺,欢迎他们成为理大的一员。杨孟飞院士在航天领域成就非凡,令人景仰,深信在未来的日子,杨院士和理大会有更多合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张家朗在剑击运动的成就不但为港增光,而且唤起了市民大众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更为社会带来巨大的正能量。我们乐见政府投放更多资源,积极推动香港的体育运动发展。」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说:「张家朗和杨孟飞院士来自截然不同的专业,但同样拥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他们敢於立大志丶求突破,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展现坚毅不拔丶永不放弃的优良素质,为年青一代树立了良好典范。」

 

***** 完 *****

详情查询

甘家慧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