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拨款 藉科研技术提升小区抗疫能力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四)对于食卫局的支持及肯定师生的科研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右四)、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左三)、以及多位负责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资助项目的研究人员亦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的跨专业研究团队获得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资助五千五百多万港元开展新研究项目,在后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时期为香港的复原早作准备。

护理学院莫礼士教授(中)统筹以小区为本参与性研究计划,以找出更有效地保障易受感染人群的完善抗疫策略。梁绮雯教授(右)将带领计划的其中一个研究项目。

康复治疗科学系文伟光教授(右)统筹的协作研究,旨在通过预防、保护及促进的方法,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对康复者、照顾者和香港社会大众的影响并遏止病毒传播。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叶社平教授将担任其中一个项目的首席研究员。

应用社会科学系甄秋慧教授(右)和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博士,分别介绍各自的新冠病毒病研究成果。他们的研究在优化公共卫生措施和对策方面都作出了贡献。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获得政府医疗卫生研究基金的新一轮拨款,资助五千五百多万港元开展新研究项目。有了这一笔拨款,理大便能在后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时期,为香港的复原早作准备。

获资助的两个跨专业研究项目,包括探索并发展一套聚焦在小区层面,能预防感染、促进康复,以及更有效地保障易受感染人群的完善抗疫策略。两项研究将会邀请小区人士参与合作。

这是继去年获得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上一轮资助后,理大再次承担有关新冠病毒病研究的项目。就上一轮资助的部分项目,理大已发表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优化公共卫生措施和对策方面作出了贡献。其余的研究项目也在顺利进行。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指出,理大研究人员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各项与抗疫相关的研究工作,而且在快速诊断、追踪,以及预测疫情趋势等方面更取得了实质成果。对于食卫局的支持及肯定师生的科研工作,理大表示衷心感谢。

黄教授说:「理大今年再接再厉,就新冠病毒病的科研项目再次获食卫局邀请提交建议书,好让理大能运用跨学科的研究力量,在社会科学与医疗护理等领域全力支持并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我期望同事能尽快展开研究,以协助提升小区对新冠病毒病的抗疫能力。」

在去年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资助的理大研究项目中,应用社会科学系副系主任甄秋慧教授的研究项目——「公众对为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所采取的预防疾病和公共卫生措施的遵从情况」,调查了不同人群对接种疫苗的意愿及最终接种疫苗的实况。有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Vaccines》上。

另一项研究为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博士与团队开发的新冠病毒病确诊个案快速基因排序分析技术。这一项技术在追踪及阻截包括变种病毒在内的病毒传播链,以及堵塞本港的防疫缺口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提到,这些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的项目,充分反映了理大的科研实力如何有助解决社会难题,尤其是在小区抗疫方面,贡献是正面和有力的。

岑教授说:「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就新冠病毒病研究批出的最新一轮拨款,是对理大科研实力的认可。目前疫情虽然转趋稳定,但离完全过去尚远,层出不穷的变种病毒成了接连不断的新威胁,预防疫症大规模爆发仍是当务之急。此外,随着康复者数目持续上升,我们有必要仔细地了解他们长期的复康需要,并为此制订更好的对策。」

食物及卫生局与研究局于本月宣布,已批出支持本地大学研究新冠病毒病的第三轮拨款。当中由护理学讲座教授及护理学院学院主任莫礼士教授带领的大型跨专业研究项目——「以小区为本参与性研究模式降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香港的风险:社会和行为干预措施之开发及评估」——便获得了二千七百六十多万港元的拨款。

另一项由康复治疗科学系副系主任文伟光教授带领的大型跨学科项目——「以预防、保护及促进方法作为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和促进患者康复的创新而有效的策略」——亦获得了研究基金批出约二千八百三十万港元的资助。

新的研究项目除了应对全面跟进新冠病毒病康复者及其照护者的身心健康与长期健康的问题、采取社会和行为介入措施以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之外,还将以发展崭新和有效的策略与实施模型为目的,以达致促进康复及预防感染的目标。

理大欢迎公众参与两个新研究项目。有兴趣人士和团体请致电3400 3184 或3400 3973,或发电邮至fhss.community@polyu.edu.hk 与医疗及社会科学院联络。

 

***完***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详情查询

余洁凝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详情查询

刘洁雯女士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小区参与及协作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