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西交大丝路工学院 2020年度「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成功举办 历年培训逾200名电力能源专才 开展业界新机遇

来自26个国家或地区共146名参加者,透过网络参与本年度闭幕典礼。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连续三届为本计划闭幕典礼主礼,本年度张司长透过视像致辞。


由「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伙拍内地与香港电力企业连续三年举办的「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计划) 工作坊,于昨天(9月2日)圆满完成今年度之所有培训。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近150名学员共同参与在网上举行的闭幕典礼,主礼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以及一众校企高层,共同见证计划三年来的丰硕成果。

「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丝路工学院)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西安交通大学(西交大)于2017年成立,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内地与香港的高等教育和科研的进一步交流合作,为全球发展共同培育多元人才。丝路工学院伙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及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工作坊,成为内地和香港首创的跨地域、跨文化校企协作计划,历年参与之业界人士逾200人。

本年度工作坊之主题为「配合绿色智能家居,发展高效、可持续和具韧性的电网」(High-quality , Sustainable, Resilient Power Grid for Green and Smart Living)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工作坊于8月中旬起在网上启动,借此吸纳更多参加者,并由以往的实地考察和研讨会改为透过网上举行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由国网、西交大、理大及港灯的专家主持。学员虽未能亲身走访各地电力设施,但透过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与身处不同地方的讲者及学员进行连线和互动,分享各自在电力能源领域的最新资讯。

理大一向致力结合香港和内地大学专长与业界经验,将知识转移。

文效忠教授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

为期八日的培训,合共举行12场网上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吸引近150名来自26个国家及地区的业界人士参与,人数及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乃历届之冠。一如过往两届,参加的学员均为电力能源业界的专业人士,当中包括企业或政府机关的高级行政人员、资深学者以及科研人员等,他们分别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以及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等亚洲国家及地区;『一带一路』倡议中覆盖的欧洲国家如罗马尼亚、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及乌克兰等亦有派员参加;远至美洲的国家如巴西、智利及巴拿马,以及俄罗斯、南非及尼日利亚等地,亦乘网络之便参与其中。

本年度闭幕典礼昨日透过网上举行,来自世界各地学员同步参与。典礼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再次担任主礼嘉宾,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效忠教授、西交大副校长席光教授、国网技术学院副院长丛阳先生以及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

由首届开始连续三年担任主礼嘉宾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透过视像致辞,他表示︰「尽管2019冠状病毒病为全球带来挑战,但今年的工作坊仍然获得广泛支持并圆满完成,实在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加强能源伙伴关系倡议是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其中一项关键领域,香港的电力行业有幸担当此中重要角色。」

他指出:「在香港,我们享有安全、可靠和可负担的电力供应。凭借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及丰富的城市管理经验,香港可以透过提升『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洁净能源、可持续发展等范畴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并在专业合作及能力建设方面作出贡献。」

「事实上,香港的众多企业及专业人士早已走进了『一带一路』的领域,参与多项有关传统发电行业,以至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发展智能电网的能源项目。我们期望看到更多不同专业范畴的香港专才有机会与『一带一路』的伙伴携手合作。我们坚信,无论在能源服务业抑或有关能力建设等方面,我们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效忠教授为此三年计划作出总结︰「电力作为全球其中一项主要能源,其可持续性及稳定性,对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极为重要。理大一向致力结合香港和内地大学专长与业界经验,将知识转移。工程是理大的科研强项之一,我们很荣幸能借此计划贡献专业知识,为『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提供电力工程的培训,期望能于未来与高等教育界和业界伙伴继续紧密合作,缔造更多交流机会,为培育更优秀的人才而努力。」

西交大副校长席光教授说︰「『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是丝路工学院首个校企协作项目,三年来培训了逾200名各地的电力能源高管,这些培训不能只是在知识或研究层面上,更需要配合实际运作经验。十分感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香港电灯有限公司的支持,成就这个校企协作培训项目。」

而国网技术学院副院长丛阳先生说︰「『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培训工作坊自2018年举办以来,影响逐年扩大。特别是今年,工作坊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创新举办方式改为线上举办,更加注重分享与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离不开我们四方的共同努力,更是工作坊旺盛的生命力所在,希望四方一道,可以为『一带一路』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更多的贡献。」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表示︰「港灯一直致力为香港提供安全可靠而稳定的电力供应,供电可靠度连续23年超过99.999% 世界级水平。为应对全球暖化及改善本港空气质素,港灯会兴建三台新的天然气发电机组,最新一台机组已于年初投产,将有助推动香港构建绿色未来。另外我们亦启用了『虚拟实境培训中心』,透过模拟真实工作环境,更有效去培训员工。我十分高兴我们的工程师可借着今年的网上专题讲座,与来自『一带一路』地区的同业,分享港灯多年来的经验,并从中互相学习。」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旨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及相关政策,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关系,推动合作交流,同时为电力能源业界人员及学者提供技术交流和分享平台,促进政府及企业间的沟通和合作,协助提升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电力基建水平,加快与国际接轨。计划首两届分别有30名及25名学员参与,两年来曾于不同地点举行研讨会、讲座和考察,透过近3,800小时的培训活动,学员既得以进行分享交流,亦能实地走访多项高端电力设施,当中包括国网北京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设备及济南的各种培训设施、西安的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此外,学员亦考察了港灯在香港的系统控制中心以及南丫发电厂等设施,学习电力能源领域的尖端科技和管理知识,并获理大、西交大、国网和港灯的专家传授实战经验。

为期三年的计划,合共缔造逾5,300小时的交流,成功建立起一个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能源管理人员交流平台之余,亦协助促进各国及地区的城市发展,为培育电力能源高管专才作出贡献。

详情查询

甘家慧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