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研成果商品化 ‧ 控制近视隐形镜片走进大湾区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助理教授谢欣然博士 (左) 与VST创办人及总监梁子文先生 (右)

今日理大再授权VST将理大研发的DISC产品供应大湾区以及中国其他地方,助国内的儿童及青少年改善视力问题。

DISC - 1 Day 采用理大研发的「光学离焦」控制近视技术。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繼去年授權初創企業「視覺科技有限公司」(Vis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 Ltd. / VST)將理大研發的「光學離焦」控制近視技術商品化,在香港市場推出「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Defocus Incorporated Soft Contact / DISC)後,今日再授權VST將DISC產品供應大灣區以及中國其他地方,意味著由理大研發、能夠減慢兒童近視加深的科研成果將可惠及國家的兒童及青少年,協助他們改善視力問題。

光學離焦技術已取得中國內地、澳洲、美國及歐洲多個國家的專利。DISC鏡片是一種軟性多區域鏡片,既可提供清晰的視野,同時亦能將模糊及不對焦(離焦)的影像投影到視網膜上,以減慢近視患者眼軸的生長。根據理大進行的臨床測試顯示,DISC鏡片能夠有效減慢8至13歲香港學童的近視加深速度達60%。

VST去年將DISC鏡片推出香港市場,反應理想。今日將推出一日即棄DISC鏡片       (DISC – 1 Day),為用家提供多一個選擇。VST在取得理大授權進軍內地市場後,將夥拍Daylite Vision Care Ltd.為DISC – 1 Day展開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申請中國認證程序,預期一年內便可以將產品供應內地的DISC認可驗配中心,初期會於大灣區各城市推展,進而拓展至全中國。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助理教授謝欣然博士表示:「我們成功將嶄新的光學離焦技術商品化,使不少香港學童受惠;我們熱切期望這項科研產品可以進軍大灣區及國內其他城市,協助國家應對日趨嚴重的兒童及青少年近視問題。」

VST是一家由理大校友成立的本地初創公司,曾獲科技園—理大科技培育基金(TIF)及理大科技領航基金(TLF)的資助,專門開發及銷售改進視力的產品,是香港第一間公司以專業度身訂造的模式生產和供應軟性近視控制鏡片。VST按理大的授權安排,向加盟成為DISC認可驗配中心的光學診所、按視光師的要求提供DISC鏡片。

VST創辦人及總監梁子文先生表示, DISC鏡片在香港推出一年來,廣受驗配中心歡迎,但由於訂製需時(約兩周)、每三個月需驗配一次、又需每日清洗護理鏡片,部分用家希望有更方便的產品。「VST因此研發出新一代產品DISC – 1 Day,為用家提供多一個選擇。 DISC – 1 Day具即驗即配即有、每日即棄、無需護理的優點,而且是現時市面上同類產品中,近視矯正度數最高而兼備防紫外光功能的,其矯正度數高達10.00D。」

VST曾以初創科技企業身份參加理大TIF和TLF計劃,共獲得160萬港元資助(包括配對基金),兩項計劃的資金均來自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理大一向積極推動技術和知識轉移,亦致力促進創業文化及支持創業者,除了推出各類種子基金資助初企項目,更在理大香港校園及深圳產學研基地成立InnoHub,為創業者提供共享工作空間;設立初創諮詢中心,安排駐校企業家提供指導;並為創業者舉辦工作坊、提供與創業培育機構負責人和投資者會面聯繫的機會等。隨著特區政府積極推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理大亦希望在大灣區進行更多科研創新及知識轉移的工作。

 

*****完*****


详情查询

黄惠芬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