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內容簡介

改善書寫能力是對「讀寫障礙」學生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一般智力正常的學生在家透過進行適量的書寫練習,就可以應付學校對學生中文書寫的要求 (例如:默書)。可是,對於有特殊書寫障礙(Specific writing difficulties)的學生來說,雖然他們智力正常,但無論家長怎樣與他們反覆練習書寫,默書的成績總是強差人意,對家長以及學生本身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書寫是一個複雜的過程。

以默寫「橙汁的橙」字為例,我們在聽到「橙」這個聲音後,腦中要擷取和「橙」字音相對應的中央記憶(mental representation), 即「橙」字的字形、字音和字義。再將「橙」字的的中央記憶轉化成相應的書寫的動作和其動作,經計劃後,再指引不同的手部肌肉執行書寫的工序。

書寫除了手部肌肉的協調,文字的中央記憶,亦涉及語音。部份有書寫困難的學童手部肌肉協調正常, 但未能有效地建立文字的中央記憶和動作記憶。他們寫的字工整,大小適中,但字型錯誤, 如把「橙」寫成「燈」。治療應針對他們的不足,建立文字的中央記憶和動作記憶。

學生在單字層面出現書寫困難,其中一個原因是在於學生處理文字時所用的單位 (processing unit)過小所致。最近的研究發現,部件(logographeme)是書寫的基本單位。所有的中文字大約由三百多個部件所組成。學童如能有效地掌握部件的中央概念和動作記憶,可較有效地分析和存取文字,不需要死記硬背字型。

本療程提供部件概念訓練,使學童對部件建立一個抽象的記憶,得以在文字運用的不同功能,包括在默寫,自由寫作和抄寫上都能得以充分發揮。書寫訓練療程AWA(Accelerating Writing Ability)目的是透過有系統地介紹100個經挑選過的部件,讓學生學習由運用筆劃的階段提升至利用部件的層面,使學童掌握書寫中文字的規則,提昇處理及書寫文字的效率。治療課以分組遊戲形式進行。每節均有家課給予學童回家溫習。當中更有「家長訓練課」,以解釋本療程背後的理念及回答家長的問題。

課程特點

  • 充足的理論支持—書寫訓練療程根據梁文德博士研究的理論設計而成,訓練內容有充分的理據支持。
  • 科學化的評估—評估能篩選出特殊書寫障礙的學生,並透過分析可找出學生在治療前後書寫階段的對比。
  • 有系統的教材—全部教材均由全港小學教科書字庫挑選出來,全部部件會分三個階段由淺入深向學生介紹。

 

  

 

療程形式

  • 言語治療師會為學生進行評估,篩選出有需要接受治療的學生。
  • 言語治療師再為家長提供訓練,讓家長能掌握AWA的理論以及與學生在家溫習的方法。
  • 之後治療會分為以下的形式進行—
      訓練課 (共十課) 溫習課
    課堂主持 言語治療師 家長
    分組主持 實習言語治療師/曾受訓的協助人員 --
    流程 部件介紹、小溫習、大溫習、課後評估 家長利用適合的提示指導學生完成家課及重溫課堂遊戲
    次數 每星期一次 每星期兩次
    時間 每次1小時45分 每次0.5小時
  • 每課均有評估監察學生在運用目標部件的進度。
  • 每課均有家課提供,以幫助學生在家鞏固課堂上學過的知識。
  • 完成整個療程之後,言語治療師會為接受過治療的學生進行評估,與訓練前的結果比較。
  • 最後,言語治療師會按評估結果撰寫個別學生進步報告,以便家長了解學生的進展。

 

訓練教材

共十課的書寫療程會分為三個階段,詳細安排如下:
評估 課前評估: 每個個案均會進行三項標準化書寫測試,和一項標準化智能測試,以篩選出有需要接受治療的學生及建立訓練前基線。
第一至 第十課 階段 介紹的部件 形式
第一階段 每課的十個部件均有讀音以及意思,有關資料能協助學生學習該目標部件,這階段的部件理論上是最易掌握的。 以遊戲方式進行
第二階段 在每課的十個部件中,有讀音以及意思的部件的數量會減少,取而代之是沒有讀音但有意思的部件; 再加上沒有意思以及讀音的部件。
第三階段 在每課的十個部件中,全都是由沒有聲音以及意思的部件組成。
評估 課後評估: 完成療程之後,言語治療師會為每位學生進行有關中文書寫能力的測試,用作檢視學生在治療後的進度。

 

 

每課訓練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