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內容簡介

構詞法意識不足的學童較難掌握單字的意思,當學生不明白單字意思的時候,對他們學習新詞有很大的影響。一般小學生能利用已理解的單字去推斷詞語的意思,例如「石雕」就是用石造的雕刻的意思,但構詞法意識不足的學童即使理解「石頭」以及「雕刻」,都不能自動理解「石雕」是什麼,因為他們不明白「石」和「雕」分別就是「石頭」和「雕刻」的意思,加上學童亦不理解當中構詞所用到的規則,這導致學生不能有效地學習新詞,令學童詞彙不足。

另外,構詞法意識不足令他們常常在認讀詞語出現困難,混淆在同一詞語其他單字的讀音,例如他們會將「清」讀成「潔」;將「聖」讀作「誕」,使學生學習中文有很大影響。

構詞訓練療程(AMA)針對提昇學童的構詞法意識,目的是透過學習單字的意思,增加學童的詞彙、提昇學童學習新詞的能力以及減少混淆字詞讀音的機會,希望學童在課程後能更有效地學習中文。

 

課程特點

我們以認讀訓練療程的理論編制成治療課程幫助患有閱讀困難的學童,這些課程是由大學認可的言語治療師負責,課程的特點如下:

(1) 充足理論的支持

認讀訓練療程是由香港理工大學梁文德博士研究而成,理論與實踐並重,經過多次臨床研究証實完成治療課程的學童其構詞能力有明顯的進步。

(2) 專業效果分析

  1. 治療前評估 : 選出閱讀障礙的學生以及其閱讀能力程度,根據這些程度施以適當的訓練教材。
  2. 每堂課後評估 :可反映學生在該課中閱讀能力的轉變,而治療師更藉此選取適合的教材作下一堂使用
  3. 整體報告 :比較學生在療程前後在各方面的進步,治療師亦會按照結果給予評語和建議

(3) 教材選取

療程中所用的教材是根據每年更新的全港小學教科書字庫中選取,將中文字按不同的閱讀階段分類。言語治療師會因材施教,以個別學生的課後評估結果而調節下一堂的教材

(4) 上課形式

有閱讀困難的學童因面對處理中文字時常產生挫敗感,往往提不起勁去學習。本治療課程是以遊戲方式進行,富趣味性,令學童在過程中學習

(5)     老師 / 家長講座

本治療所可以安排講座,使家長或教師可以認識及了解有關認讀訓練療程背後的理念,和回答相關的問題。

 

訓練內容

1 課程內容

認讀訓練療程共十六節課,詳細安排如下 :

第一課

課前評估

每個個案均會進行一項標準化閱讀測試,和一項智能篩選,為有需要接受治療的學生建立訓練前基線

第二課

第十五課

訓練第一階段

(Productive free)

通過介紹多產及自由 (productive free)的語素,讓學生明白單字有獨立的意思

訓練第二及第三階段

(Unproductive free; productive bound)

通過介紹不多產但自由 (unproductive free)的語素和多產但黏著語素,希望令學生明白詞語其實是可以分拆的,而當中的單字有其獨立的意思

訓練第四階段

(unproductive bound)

通過增加學生對不多產以及黏著的語素 (unproductive bound)刺激,令學生明白即使是黏著的語素,其實都擁有獨立的意思

第十六課

課後評估

完成療程之後,言語治療師會為每位學生進行有關中文閱讀能力的測試,用作檢視學生在治療後的進度

 2 每課訓練流程

 

服務形式

本治療課程有多種不同的服務形式以配合個別及學校 / 機構的需要 :

1 診所治療

形式 1 :

個別治療 —

經預約後家長可帶同學童到治療所由言語治療師進行評估,當完成評估後言語治療師會為該學童設計出一套適合他的療程再展開治療。在每堂訓練後言語治療師會向家長講解家課安排,家長更可藉著家中訓練幫助學童鞏固在課堂上未熟練的技巧。

形式 2 :

小組治療 —

家長亦可為學童報名參加在本治療所定期舉辦的小組治療課程,這些課程是由言語治療師在評估後將程度相約的學童編成一班,之後以小組形式展開治療課程。我們亦在小組訓練時安排了一系列的家長訓練使他們也可以在家中幫助鞏固學童剛學過的閱讀技巧。

2 校本治療

形式 1 :

直接治療服務 —

言語治療師會定期到學校 / 機構直接向學生提供評估及治療服務,除學校 / 機構提供所需的訓練場地及最少一個工作平台作整理評估資料之用外,所有教材及協助人員均由言語治療師負責。

形式 2 : 治療服務及協助成立支援團隊 —

言語治療師先會為學校 / 機構組織及培訓一隊支援團隊,成員可以是老師及高年班同學。培訓內容包括怎樣預備教材及治療訓練實踐方法,之後治療師便會和支援團隊一同向有需要的學童展開治療訓練工作。此項形式的優點是支援團隊在過程中可學懂一些技巧,在日常的課堂中幫助到有閱讀困難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