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教授獲頒「2020香港人道年獎」

Prof George Woo receiving the award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及高級顧問胡志城教授獲頒由香港紅十字會及香港電台聯合主辦的2020年度「香港人道年獎」。

如果能及時為有自殺念頭的人士提供支援,就有機會多挽回一個生命。

胡志城教授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及高級顧問

「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是人道精神的核心元素。透過作為眼科視光師的經驗,胡教授從而獲得啟發,過去接近廿年為撒瑪利亞會擔任義工,憑著傑出的貢獻,充份發揮人道精神,因而榮獲「香港人道年獎」的殊榮。

以耐心及憐憫治療見不到的傷痕

humanity award_396x540_2胡志城教授是香港眼科視光學之父,憑藉在加拿大的豐富眼科視光學臨床和研究經驗,早年在香港理工大學的前身創辦診斷科學系,致力推動香港眼科視光學的發展。作為眼科視光學專家,除專門研究低視能復康外,胡教授更致力治癒眼睛看不到的創傷﹕「有位麻醉科醫生因為糖尿病失去視力,他對我說想過用藥物自殺,我花了很多時間開解他,陪他走過人生的低谷,他終於放下輕生的念頭。」自此之後,胡教授希望能為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支援,協助他們走出困境。

以同理心和耐性聆聽求助者的煩惱

過去十八年來,胡教授每月都會預留私人時間,卸下白袍,放下眼科視光學專家的身份,到撒瑪利亞會拿起話筒做熱線義工。熱線義工不會批判求助者的想法,而是以同理心和耐性聆聽他們的煩惱。胡教授說︰「求助者向我們吐苦水後,大多能平復心情。如果能及時為有自殺念頭Prof. George Woo的人士提供支援,就有機會多挽回一個生命。」多年前,胡教授的一位同事因為罹患癌症,在疾病的煎熬下與丈夫雙雙自殺,事件反映及早支援的重要性。機緣巧合下,胡教授在2015年接任撒瑪利亞會董事會主席,積極推動機構發展,更設立針對長者和青少年的服務。胡教授抱著精益求精的精神,期望撒瑪利亞會的服務能不斷進步,守護更多生命。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