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成立聯合研究中心 共同發展離岸海上風電技術

2024年3月26日

活動 土地及空間研究院

在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後排左三)、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德偉先生(後排右三)、理大協理副校長(內地研究拓展)董澄教授(後排左二)、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後排左一)、陽江市科技局副局長莫家強先生(後排右二)、陽江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林滔先生(後排右一)見證下,由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院長丁曉利教授(前排左)及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主任朱嶸華教授(前排右)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成立「香港理工大學—陽江實驗室海上風電聯合研究中心」。

理大與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達成協議,共同成立「香港理工大學—陽江實驗室海上風電聯合研究中心」。

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德偉先生(右二)、理大協理副校長(內地研究拓展)董澄教授(左二)、土地及空間研究院院長丁曉利教授(左一),以及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主任朱嶸華教授(右一)為「香港理工大學—陽江實驗室海上風電聯合研究中心」主持揭牌儀式。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聯合研究中心將進一步結合雙方的雄厚科研實力和經驗,破解能源領域重大科學問題,突破核心技術壁壘,支撐打造世界級的風電產業基地和清潔能源研發創新基地。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成立「香港理工大學—陽江實驗室海上風電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中心」)。

聯合研究中心由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及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共同營運及管理,此舉標誌着雙方加強在離岸海上風力發電工程領域的科研合作。雙方今後將開放及共享科研設備資源,推動合作研究項目,並開發各種嶄新技術和材料,將科研成果轉化普及,致力促進離岸海上風力發電技術發展,為業界提供可實際應用的解決方案。

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典禮同日於理大舉行,並邀得廣東省陽江市代表團親臨校園,與理大成員一同見證。出席嘉賓包括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德偉先生、理大協理副校長(內地研究拓展)董澄教授、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土地及空間研究院院長丁曉利教授、陽江市科技局副局長莫家強先生、陽江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林滔先生,以及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主任朱嶸華教授等。

趙汝恒教授於典禮上致歡迎辭表示:「風力發電已成爲多國實現碳中和的策略之一,理大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的合作除了能惠及離岸風電發展外,也能深化兩地在科研、人才培養、文化知識交流等多方面的聯繫。聯合研究中心亦將進一步結合理大及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雄厚的科研實力和經驗,破解能源領域重大科學問題,突破核心技術壁壘,支撐打造世界級的風電產業基地和清潔能源研發創新基地。」

據香港機電工程署估算,若香港的潛在離岸風能達到107億千瓦時,便能滿足本地約三分之一的電力需求。離岸風電建設往往涉及工程設計、施工等方面的技術性難題,是次理大與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的合作亦將促進雙方開展交叉研究,提出實際工程方案,助力香港、國家,以至全球的離岸風電建設。

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匯聚浙江大學、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廣東海洋大學、河北工程大學等內地大學的頂尖專家,圍繞離岸風電領域進行基礎科學、應用及核心技術研究。

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於2021年成立,為理大高等研究院轄下18所研究院及研究中心之一,匯聚逾50名來自不同學科的理大學者,聚焦「填海」、「土地和空間發展創新方案」、「環境處理和影響」、「土地經濟和規劃」及「土地分析和管理」五大方向進行交叉學科研究及知識轉移,推動離岸海上風電發展更是研究院積極發展的領域之一。去年11月,研究院代表團到訪陽江市,參觀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等多所科研機構,並與實驗室領導共商科研合作機會。

 

*** ***

詳情查詢

馮秀芳女士

公共事務經理

詳情查詢

蕭郁鵬先生

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