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團隊以科技融入教學 榮獲 2023 年 QS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

2024年1月15日

成就 應用社會科學系

理大跨部門團隊以創新教學法開展「沉浸學習:師生協作展現無界教室」項目,於2023年「QS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中榮獲亞洲區銀獎,是唯一於亞洲區組別中獲獎的香港高等院校。 團隊成員包括: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朱偉志博士(右三)、項目員胡永鴻(右二)、副項目員劉雋旻(左一)、項目助理林旻慧(左三)及李嘉彥(左二),及理大教學發展中心教學發展主任麥啟彬博士(右一)。

團隊於大學通識科目「From Gloom to Bloom: Global New Urbanism」課程中,採用沉浸式虛擬環境系統及數碼攝影工作室的設施及概念,鼓勵師生共同創作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地域、城市地標、郊區及市集等主題相關的影片。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朱偉志博士感謝大學支持和團隊成員的努力,攜手推動教學創新,為學與教注入新元素,並提升學生的整體競爭力。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重視科技教育,積極開發互動教學模式,推動教學創新。理大跨部門團隊以創新教學法開展「沉浸學習:師生協作展現無界教室」項目,於 2023 年「QS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中榮獲亞洲區銀獎,也是唯一獲得亞洲區獎項的香港高等院校。

團隊由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朱偉志博士帶領,成員來自應用社會科學系及教學發展中心。團隊去年率先於大學通識科目「From Gloom to Bloom: Global New Urbanism」課程中加入創新教學元素,採用「Cave-cum-Studio Device」,即沉浸式虛擬環境系統及數碼攝影工作室的設施及概念,並融入學生與教職員合作(Student-Staff Partnership)理念,鼓勵學生與教師共同參與設計教學內容和方法,使學習過程更貼近學生需求和興趣。師生共同創作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地域、城市地標、郊區及市集等主題相關的影片,並透過設於理大工業中心的全港首個大型延展實境(X-Reality)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虛擬環境」(HiVE)展示學習成果,反思永續發展的目標,提升學習體驗。

朱偉志博士對獲頒獎項感到榮幸,並表示:「科技發展加速各行業進行數碼轉型,感謝大學支持和團隊成員的努力,攜手推動教學創新。獲獎項目鼓勵學生利用科技力量,從社會、經濟和環境多方面因素了解地區發展,同時增強教學過程的互動性和參與度,為學與教注入新元素,提升學生整體競爭力,這正是團隊於『QS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QS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由國際大學評級機構 Quacquarelli Symonds(QS)及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合辦,被譽為教育界「奧斯卡」。獎項設立目的是表揚創立和推行優秀及嶄新教學方法的高等教育機構。今屆吸引超過 1,200 個來自全球各地的項目角逐獎項。

 

***完***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詳情查詢

馮秀芳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