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社會創新區域論壇 2023」圓滿舉行 推動大灣區建設年齡共融社區

2023年12月8日

活動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

論壇的主題演講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右二)及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規劃師司馬曉先生(左一)與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左二)及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教授(右一)合照。

黃永德教授表示,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致力提倡以「年齡共融」的概念來重塑社區,本次論壇標志著設計院的又一次努力。

何永賢局長分享房屋局「共築.幸福」項目所採用的年齡共融策略及其對現有公營房屋的設施和未來規劃及設計的影響。

司馬曉先生以益田社區兒童遊戲場地的改造為例,介紹深圳在兒童友好空間營造方面的實踐經驗。

凌嘉勤教授指出,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動力,亦是整個灣區的跨境接壤地带,應把握機遇匯聚大灣區城市的持份者,推動塑造全齡共融社區。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推行「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計劃,並於今日舉辦「社會創新區域論壇 2023」主論壇。來自香港和深圳不同界別的專家,為推動年齡共融社區以改善大眾福祉提出策略意見。

論壇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規劃師司馬曉先生,聯同多位跨界別持份者分享在房屋政策、城市設施、交通出行、社區生活空間等不同領域上,建設年齡共融社區的實踐經驗及案例,展示社會創新與科技創新交匯的成果。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致力提倡以『年齡共融』的概念來重塑社區,本次論壇標志著設計院的又一次努力。深圳乃人口結構『最年輕』的内地城市,積極推廣建立兒童友好城市;而香港作為一個高度老齡化的城市,則致力於創建年齡友善社區。『社會創新區域論壇 2023』正匯聚兩地具參考性的經驗,以社會創新與科技創新為切入點,共同構思如何建立年齡共融的社區。」

何永賢局長的主題演講介紹房屋局爲了提升公營房屋居民之幸福感而作出的新猷,並分享了「共築.幸福」項目所採用的年齡共融策略及對現有公營房屋的設施和未來規劃及設計的影響。她表示,在制定「幸福設計」指引的過程中,房屋局非常重視居民及持份者的想法,讓公衆參與表達意見,而促進社區年齡及跨代共融正是增加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原素之一。她指出,聽到市民的聲音,瞭解市民的需要,區議會的角色非常重要。為建設更美好的社區,她再次呼籲大家在 12 月 10 日區選投票日踴躍投票。

司馬曉先生的演講題目為「深圳市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探索與空間營造案例」,介紹內地推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背景,重點分享深圳市兒童友好城市的建設目標、歷程、政策體系與成效等。他並以益田社區兒童遊戲場地的改造為例,介紹深圳在兒童友好空間營造方面的實踐經驗,闡述深圳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由點至面、由廣度到深度,並持續完善的經驗模式。

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教授總結論壇成果時指出:「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動力,新的社區陸續建立,人口會不斷增長,社區各項需求將應運而生。該區亦是香港與深圳,以至整個灣區的跨境接壤地带,我們應該把握這個機遇,匯聚大灣區城市的各界持份者,以前瞻性的角度,為推動塑造全齡共融社區,提出策略意見。」

其他嘉賓講者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全球創新科技生態系統主管蘇頌禮先生、載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及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董事伍穎梅女士、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景觀設計院院長程智鵬先生、香港房屋協會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陳欽勉先生及 PHA 湃昂國際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設計董事徐子苹博士,主題涵蓋以智慧交通改善用户岀行體驗、年齡共融交通服務的社會效益、透過多元的社區活動促進跨代共融及在商場營造包容不同年齡人士的社區空間等。

「社會創新區域論壇 2023」以「以社會與科技創新塑造年齡共融社區」為主題,匯聚大灣區城市的各界持份者,透過融匯社會創新與科技創新,共同構想如何營造年齡共融和友善的社區。主論壇以外,四場專題活動於今年 9 月至 12 月期間分別在深圳及香港舉行,包括在「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中展出以「參與式設計」模式共創年齡共融社區的案例,又帶領香港的社福機構代表、城市規劃師和設計師等到深圳參觀兒童友好城市的設施,以及舉辦了兩場圓桌會議。

 

 

何永賢女士(右五)、司馬曉先生(左五)、黃永德教授(左六)、凌嘉勤教授(右一)及其他參與論壇的嘉賓聚首一堂。出席嘉賓包括: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左一)、PHA湃昂國際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設計董事徐子苹博士(左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全球創新科技生態系統主管蘇頌禮先生(左三)、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系主任何深靜教授(左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幹事翟冬青女士(右四)、香港小童群益會助理總幹事馬若儂女士(右三)及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景觀設計院院長程智鵬先生(右二)。

何永賢女士(右五)、司馬曉先生(左五)、黃永德教授(左六)、凌嘉勤教授(右一)及其他參與論壇的嘉賓聚首一堂。出席嘉賓包括: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左一)、PHA 湃昂國際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設計董事徐子苹博士(左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全球創新科技生態系統主管蘇頌禮先生(左三)、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系主任何深靜教授(左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幹事翟冬青女士(右四)、香港小童群益會助理總幹事馬若儂女士(右三)及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景觀設計院院長程智鵬先生(右二)。

 

*** 完 ***

詳情查詢

李雪慧女士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社區協作主任

詳情查詢

鄭秀賢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助理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