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三位科學家獲選國家重點項目 五十二名年輕學者科研項目獲認可

2023年9月15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在 2023 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獲卓越成績,三個項目獲選為「重點項目」,八項獲選為「面上項目」,「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中,兩位年青科學家推動的研究項目獲選。另外,理大 50 名學者獲嘉許「青年科學基金項目」。

理大的科學家和年輕創新者一直竭誠追求創新及推動科研進步,獲獎人數和項目再創新高,印證理大積極培育科研人才的努力及成果。理大以擁有一流的科研精英為榮,我們將繼續不遺餘力為香港和國家的科技、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重點項目」支持從事基礎研究的科研學者。理大三項獲選的項目為:測繪及地理資訊學講座教授丁曉利教授帶領的項目「基於時序 PolInSAR 技術的地下水管道探漏研究」;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王鑽開教授帶領的項目「極端高溫環境流動沸騰技術的基礎科學問題及關鍵材料研究」;及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許昭教授帶領的項目「複雜時空耦合下低碳化智慧園區綜合能源系統多能流交易機制、交互模型與決策算法研究」。三項研究共獲人民幣 618 萬元資助金額。這些科研學者都具豐富和承擔研究課題的經驗,以及深厚的學術專業知識。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很高興理大團隊於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取得佳績,我們的科研實力獲得肯定,實在值得自豪。大學將繼續致力培育新一代科研學者,成就具影響力的科研成果,推動香港和大灣區的創新科技發展。」

「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優青),旨在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已取得較好成績的青年學者開展創新研究,邁向世界科技前沿。每人可獲人民幣 200 萬元資助金額,在香港作研究經費,為期三年。

理大的優秀學者連年獲選,本年度獲選優青的分別為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副教授黄鑫炎博士,及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冷凱博士

黄鑫炎博士入選優青的研究項目主題為「陰燃林火」。森林中植物腐殖質與有機泥炭土的陰燃是地球上尺度最大的燃燒與火災現象,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跨國界的霧霾,並嚴重破壞了地球生態。本項交叉科學的研究將結合燃燒學、安全科學、生態學和地球科學,探索如何防控大規模陰燃林火。研究將為減少由陰燃林火產生的霧霾和碳排放提供科學的指導,幫助一帶一路國家緩解陰燃林火的危害,助力中國成為對抗全球氣候變化的領導者。

冷凱博士入選優青的研究項目主題為「分子厚度雜化鈣鈦礦與新型器件」。分子厚度有機無機雜化鈣鈦礦被定義為一種新型二維材料,具有較高的柔性和有趣的光電性能。通過外部刺激調整這些材料的回應能力使其在未來智慧化和集成化光電器件及基礎物理研究中發揮重要作用。冷博士圍繞此前沿領域發表了一系列原創性基礎工作,並將持續專注於此領域大規模製備與新型器件的研究。

理大年青科學家的卓越科研實力備受肯定,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青年科學基金項目」也取得卓越成績,合共有 50 名年輕學者獲選。「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旨在激勵青年科學技術人員的創新思維,培育基礎研究後繼人才。獲獎學者來自工商管理學院、建設及環境學院、工程學院、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理學院、時裝及紡織學院、及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研究領域相當廣泛,當中 13 名獲獎學者的項目經由深圳研究院拓展研究。

深圳研究院作為理大在深圳的延伸,設有多個實驗室及科研平台,致力推廣科研應用。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