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醫療科技項目獲研資局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支持 應對迫切精神健康服務需求

2023年7月19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章偉雄教授的研究獲研資局2023/24年度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撥款支持


精神健康備受關注,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最近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2023/24年度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撥款支持一項醫療科技項目,設計綜合方案建立嶄新的治療範式轉變,應對社會迫切的精神健康醫療需求。

香港的重性精神疾病(Major Psychiatric Disorders)例如重性抑鬱障礙、精神分裂症和雙相情感障礙等患病率高達13.3%。然而,少於40%的病人能夠通過初期治療有效控制症狀。目前的診斷主要依賴主觀認知和行為指標。

理大獲支持的項目提出創新的綜合醫療策略,整合地利用人工智能、基因組學及生物醫學技術來支持診斷、治療計劃和了解對疾病機制的理解。該項目提出人工智能及數據驅動的診斷和個人化治療,屬「利用人工智能應對逼切的醫療挑戰」策略專題的研究項目。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在研資局此項全新的資助計劃中,在眾多院校中所獲撥款最高,以支持理大學者聚焦於與香港策略需要相關領域,進行跨學科及協作研究。理大一直與各界合作,就社會的重要議題提供解決方案。研資局這項重大撥款,肯定了理大在精神健康科研的優勢和轉化學術研究的實力。」

理大生物信息學與整合基因組學講座教授章偉雄教授帶領的研究項目,名為「一體化的人工智能、基因組學和生物醫學新技術在精神疾病的客觀診斷、個體化治療及病因解析中的應用」,獲得研資局3千7百多萬港元撥款支持。章教授在跨學科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和研究背景,他是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和電子計算學系的教授,也是香港全球傑出創科學人教授。

這個項目旨在從基於症狀的診療方式轉向基於人工智能、數據驅動的診斷、疾病研究和個體化治療,改變 MPD複雜疾病的診療策略。建立在章教授在啟發式搜索、規劃和優化方面的廣泛研究,以及他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方面的創新技術研發的基礎上。通過將這些技術與章教授長期研究的基因組學和生物醫學技術相結合,項目將開發用於MPD診斷、病因研究和個體化治療的醫學可解釋人工智能(XAI)解決方案。

章教授表示:「是次跨學科研究項目旨在研發與應用新技術,滿足香港及其他地區急切的精神健康醫療需求。 研究團隊結合計算機科學、生物學和醫學等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解決研究複雜疾病的根本挑戰。」 來自香港、內地及美國共八個機構的20名研究人員和合作夥伴將參與此研究。

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旨在資助有利於香港把握發展機遇及應對迫切挑戰的指定題目下的跨學科及協作研究項目。每個項目的年期最長為五年,研資局資助金額上限為四千萬元(不包括間接費用)。

獲資助項目詳情:

項目統籌者

章偉雄教授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及電子計算學系生物信息學與整合基因組學講座教授

-香港全球傑出創科學人教授

項目名稱

一體化的人工智能、基因組學和生物醫學新技術在精神疾病的客觀診斷、個體化治療及病因解析中的應用

摘要

項目提出將重性精神疾病的診療模式從基於症狀的方式轉向基於人工智能(AI)及數據驅動的方式,從而實現個體化精準治療的範式轉變。通過研發整合人工智能、基因組學和生物醫學技術,研究團隊將開發一個可解釋的AI輔助治療規劃系統,以提供精準的診斷和個體化的神經調控物理治療。

 

研究項目涵蓋三個關鍵領域:

第一:識别重性精神疾病相關的基因變異和腦功能影像特徵,並利用它們對重性精神疾病進行重新分型。

第二:研究外部環境刺激對精神疾病發病機制以及遺傳性的影響。

第三:結合第一、二的結果,應用新的多基因標誌物和腦功能影像特徵,以及新獲得的疾病機制知識,來建立更可靠的診斷方法和指導個體化治療,從而提升精神疾病治療的效果。

 

*研資局提供資助金額的90%,其餘10%將由協調大學提供。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理大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