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者Web3零知識密碼技術取得突破 獲頒ZPRIZE大獎

2023年5月17日

成就 電子計算學系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教授區文浩教授(右一)與助理教授(研究)陸星曄博士(左一)與團隊成員劉夢玲(左二)、張誠儒(右二)鑽研零知識證明技術取得突破並獲頒ZPRIZE大獎。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計算機科學專家,憑藉在零知識密碼學的技術突破,帶來創新解決方案,榮獲國際ZPRIZE的「Plonk-DIZK GPU加速」類別獎項,獲得獎金55萬元美金。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教授區文浩教授與助理教授(研究)陸星曄博士帶領研究團隊,在ZPRIZE 的「Plonk-DIZK GPU加速」類別脫穎而出,開發的分佈式零知識證明技術為公共利益作重要貢獻。

零知識密碼學,也被稱為零知識證明(ZKP),允許「證明者」說服任何人計算的有效性而不洩漏任何資訊,因此稱為零知識。它被視為影響Web3的突破性技術,Web3是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線上生態系統,因為它能夠實現數據隱私保護、提高效率和擴展透明系統如區塊鏈。

零知識密碼學對促進去中心化和推廣廣泛應用十分重要,亦有助於開發保障私隱資料安全共用和協作計算的創新解決方案。這項技術的應用將對金融服務、醫療保健和供應鏈管理等各行各業帶來益處。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我們對理大學者贏得ZPRIZE的卓越成就感到自豪。這展示了理大在致力通過創新研究和變革性解決方案推動區塊鏈技術和革新Web3的堅定決心。」

零知識證明的計算成本是實現其大規模應用的主要挑戰。針對這個難題,理大研究團隊從通用的零知識證明系統Plonk著手,通過利用GPU加速計算和在多台服務器之間均勻分配工作負載,成功提高Plonk的效率及可擴展性。

區文浩教授表示︰「關鍵莫過於生成這些零知識證明需進行複雜的計算,為使零知識密碼學得以廣泛應用,需開發更快速及更高效率的方案。」

理大團隊提出的新方案,能夠在1小時內,為一個達228個邏輯門的電路生成證明,是目前成功生成Plonk證明的最大規模電路。該新方案利用6台內存較小並配備GPU機器,發揮GPU的特性以應對證明生成過程中最耗時的操作,在單台機器上將零知識證明生成的時間加快了超過40%。同時利用新的分佈式技術,將整體證明生成速度提升了近10倍。

Plonk-DIZK GPU加速獎項屬於ZPRIZE的公開組別,ZPRIZE是由區塊鏈業界發起的一項比賽,並得到來自超過32個全球合作伙伴機構及贊助商支持,貢獻時間和資源以提高這項技術的認知和實際應用。

陸星曄博士表示︰「我們項目將載入開源庫以惠及大眾,希望藉此支援下一代的去中心化協定和應用發展。正是這種開源共享的精神,推動Web技術不斷進步。」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