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嶄新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攜手海柔創新 引入先進智能配送系統 鼓勵共同創新

2023年4月4日

教與學 工業中心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左四)、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右三)、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左三)邀請校友兼海柔創新聯合創始人房冰先生(右四)介紹其領先全球的自動化箱式倉儲機器人系統。其他嘉賓包括:工業中心總監衛漢華博士(左二)、副總監譚惠民博士(左一)、知識轉移及創業總監王家達先生(右一)及電子資訊工程學系(光纖光學)講座教授呂超教授(右二)。

在王家達先生(右)主持下,房冰先生(中)與他就讀理大時的導師呂超教授(左),分享他走上創辦獨角獸初創企業之路。

理大與海柔創新合作於大學的新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設置先進智能配送系統。

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是理大全新的教研平台,目的促進來自不同學科的教學人員、年輕企業家和科研人員共同創造和創新。

同位於理大工業中心的的全港首個大型虛擬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虛擬環境(HiVE),採用六面設計CAVE 平台,大大提升教學靈活性和學習體驗。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作為推動本港創科及知識轉移的院校先驅,歷年來培育大量創新精英,並不斷革新課程和提升教研設施,裝備學生把握工業 4.0 的機會。其中,理大培育的獨角獸海柔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海柔創新),憑藉其領先全球的自動化箱式倉儲機器人系統,成功將科研成果推向全球市場。

理大與海柔創新合作於大學工業中心全新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設置先進智能配送系統,並於今日(4 月 4 日)正式啟用,以加強理大的機器人科技教育並促進學生及科研人員共同創造和創新。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致辭時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推動全人教育,並重視創新創業,培育社會所需的人才。多年來,理大持續推動 PolyVentures 初創生態圈,支持理大學者、研究人員、校友和學生創業,為不同階段的初創公司提供全方位支援,令科研成果走出校園,落地轉化,造福社會。理大與海柔創新合作於實驗室設置了海柔創新的倉庫自動化解決方案,不但有助大學研發技術,更可以讓同學學習創新智能技術的應用。」

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是理大全新的教研平台,總面積達 1,800 平方米,配置先進機械臂、機器人、自動導引車、無人機,以及人工智能機器人和工業 4.0 相關的學習套件。實驗室讓師生及科研人員探究未來將廣泛應用的協作式機器人應用開發、部件製造、控制系統設計、自主系統開發、機器人智能化與人工智能算法設計等領域。

智能配送系統由三項主要設備組成,包括海柔創新提供的箱式倉儲機器人系統(ACR),結合理大的自主移動機器人(AMR),以及企業資源計劃軟件(ERP),將支援研究人員開發不同的協作式機器人應用技術,並為實驗室使用者提供公共物流服務,搭建一個應用創新實驗室。

實驗室目前已有 15 個理大項目團隊進駐,分別研究將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科技應用於醫療、復康、體育科技、工程、能源、計算機及可持續發展等不同範疇。

海柔創新於 2016 年由理大電子及資訊學系 2012 年畢業生陳宇奇先生及 2014 年畢業生房冰先生及團隊創立,該公司利用大灣區的製造優勢及內地市場的機遇快速成長,並把握海外業務機會加快全球展業步伐,目前估值近 20 億美元。房冰先生今日回到母校分享,鼓勵青年人認識大灣區創新創業的環境及機遇,實現創業夢想。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