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開發智能實境模擬平台提升駕駛安全 獲智慧交通基金支持

2023年2月20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符嘯文教授(左)和李凡博士分別領導的兩項理大研究項目獲得智慧交通基金資助。

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李凡博士帶領的項目,旨在開發一套基於虛擬實境的培訓平台,為不同駕駛風格的司機提供個人化訓練。

(左)理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符嘯文教授,與(右)鄧育明博士開發一個能提供近似實際環境的駕駛訓練模擬系統。

理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符嘯文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兩項研究,利用先進技術提升駕駛安全,獲智慧交通基金支持。理大今次獲資助的兩項研究,分別針對安全駕駛開發智能模擬平台,善用延展實境技術等,分別為貨櫃車司機創建訓練及表現評核系統;以及為一般司機因應不同駕駛風格提供個人化訓練,包括自動駕駛模式下的駕駛習慣,從而提升道路安全。

兩個獲資助項目詳情如下︰

貨櫃車智能駕駛訓練及評核系統
理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符嘯文教授帶領的項目。此項目旨在開發一個使用延展實境技術的模擬系統,為貨櫃車駕駛學員提供與實際駕駛環境相似的駕駛訓練,並輔以一套循證駕駛表現評核系統,以便利個人化培訓的設計。

基於駕駛風格的自適應虛擬實境訓練平台:培養自動駕駛中駕駛者安全行車習慣
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李凡博士帶領的項目。此項目旨在設計及開發一套基於虛擬實境的培訓平台,為不同駕駛風格的司機提供個人化訓練,以改善司機在第二及第三級別自動駕駛(即人機共駕)下的駕駛習慣。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一向致力拓展卓越研究,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生活環境。我們在交通及運輸方面的創新研究,結合跨學科知識及尖端技術以探究有影響力的實際應用,以推動智慧出行為宗旨,造福社會。」

理大致力推動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目前理大合共有11個項目獲智慧交通基金資助。更多有關其他獲批項目的資訊可於 https://stf.hkpc.org 瀏覽。

 

*****完*****

 

詳情查詢

梁恒洵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