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為不同社群提供心理支援 獲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資助

理大的五個項目獲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資助。左起:應用社會科學系陳曉華教授、黎可欣博士、康復治療科學系曾永康教授、護理學院梁綺雯教授、秦璟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五個項目,拓展創新的社會服務方案,於個人以至社會都大有裨益,獲由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統籌的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資助。

理大五個獲批項目利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電子平台等,針對不同社群的心理健康需求設計可持續的解決方案,涵蓋對象包括照顧者、中學生、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以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兒童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

資助計劃分兩階段推出 (即第一期和第二期),第一期資助計劃已於 2021 年開展。資助計劃旨在資助能協助在社區加強支援有需要人士,以及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關注的項目。理大的研究人員致力於結合學術、科學和實踐經驗,提供以社會福祉為本的解決方案。由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專家帶領的五個項目獲資助計劃資助,項目分別為期 15 至 24 個月。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說:「理大一直與社會各階層緊密合作,就大家關注的社會問題,致力提供有效和創新的解決方案。這次獲得資助計劃的資助,顯示了理大學者在轉化學術研究並創新應用於各社會層面以造福大眾的實力。獲資助的項目,為不同社群設計了多元化的精神健康、社交及社區支援計劃。」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說︰「精神健康是我們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尤其近年在疫情影響下,不同社群對精神健康支援的需求更為殷切。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多年來致力推動精神健康科研,期望透過是次資助,發揮科研及實踐的優勢,為不同社群帶來有效益的解決方案。」

 

獲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資助的理大項目

項目名稱

項目內容

主要研究員

減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的社交迴避和增強親社會行為

專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而設,旨在減少他們的社交焦慮及培養親社會行為(prosocial behavior),以認知行為治療方法為基礎,由「虛擬教練」擔任治療師進行社交迴避干預,並利用先進的虛擬實境技術(VR)設計遊戲化的親社會行為練習,培養他們的社交能力及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陳曉華教授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疫後正向心理健康 - 共建療癒校園

為促進中學學生與教職員的心理健康,該項目會在合作學校建設「療癒空間」,採用導師培訓模式,培訓參與學生成為心理健康大使,攜手打造一個有益於生活、學習的健康校園環境,並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是該計劃的合作夥伴。

黎可欣博士
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

培訓照顧者支援大使提升殘疾人士照顧者精神健康

照顧者的精神健康支援需求日益增長,惟有關支援服務因人手短缺供不敷求。該項目設計了短期證書計劃,旨在向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包括職業治療助理、復康助理、病人護理助理員和福利工作員等前線人員,提供精神健康支援,並透過培訓使他們成為照顧者支援大使。

曾永康教授
講座教授及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

提高照顧者心理健康素養和促進同伴支持:電子繪畫和同伴支持(EPPS) 平台

該項目將開發香港首個關注照顧者心理健康意識的互動虛擬平台「EPPS系統」,為照顧者提供一個繪畫和與他人分享畫作的機會;並組建照顧者支持團隊,激勵有困擾的照顧者向專業人士和家庭成員尋求幫助。

梁綺雯教授
護理學院副學院主任(研究)及教授

虛擬同行 AD/HD 照顧者支援計劃-壓力舒緩及同理心提升

該項目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兒童的照顧者,利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新穎的減壓方法,旨在提供壓力管理指導,並幫助他們與 AD/HD 兒童相處時更易產生共鳴並加強同理心,以促進照顧者的心理健康,改善與 AD/HD 兒童的關係。

秦璟博士
護理學院副教授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經理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