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晉江市推動共建研究院及開展產業升級課題研究

2023年2月17日

活動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左二)及晉江市市長王明元先生(右二)見證下,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一)與晉江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部長黃天凱先生(右一)代表簽署理大與晉江市政府為期五年的合作框架協議書。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前排左)及晉江市政府辦公室主任蔡文思先生(前排右)簽署課題研究合作協議。

晉江市官員及企業高層代表到訪理大並參觀理大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先進製造研究院、及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福建省晉江市人民政府達成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在晉江共建「香港理工大學晉江研究院」,促進產學研合作,共同推進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同時,晉江市科學技術局與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簽訂合作項目協議,聯合開展課題研究計劃,針對晉江的產業升級需求,研究如何引進和借助香港的科技創新資源和優勢。晉江市科技局將提供科研經費支持。預期項目研究成果能夠促進香港與晉江市的科研合作,賦能晉江產業升級。

簽約儀式今日假理大校園舉行。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晉江市市長王明元先生見證下,由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晉江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部長黃天凱先生代表簽署為期五年的合作框架協議書。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晉江市政府辦公室主任蔡文思先生簽署課題研究合作協議。

林大輝博士致辭說:「中央對香港的創科發展非常重視,也給予很大的支持,為官、產、學、研的協作迎來了新的發展空間。理大與晉江市的合作一定能夠發揮各自優勢,有效地打造官產學研交流平台,尤其在紡織、智能製造、集成電路、綠色科技等領域加強科技經驗交流,善用香港和理大的科創資源,推動晉江產業升級。」

王明元市長表示:「晉江正處於從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理大在人才、科研的優勢,可以跟晉江的產業與市場優勢深度融合。我們希望借助理大雄厚的科研能力和人才培育優勢,培養更多企業經營管理、產業及行政方面人才;在鞋服紡織、裝備等傳統產業方面得到理大的科創助力支持;並以理大的創新和新技術,支持晉江發展集成電路等高新產業。」

雙方將探索構建理大晉江研究院,由理大負責策劃和管理,並由晉江提供場所、資金、科研項目及產研合作補助,以及人才引進政策等支援。理大學者和專家亦會到當地交流、擔任創業團隊評審專家、參加重大規劃評審會等。晉江市將積極推動企業與理大共建實驗室,並深化在人才培育、創新創業、高新技術成果轉移轉化等方面的合作。

隨同王市長來訪理大校園的晉江政企代表,包括來自紡織製衣、運動鞋服、食品、新材料、家居用品等知名企業家。此行,他們還參觀了理大的智慧可穿戴系統研究院、先進製造研究院及人工智慧物聯網研究院,了解理大在交叉學科研究及產學研合作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及未來發展方向。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