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首推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數

2022年11月2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會計及金融學院

理大—Asklora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數研究是由(左起)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趙婧冉博士、實務教授潘釋正先生、Asklora聯合創辦人及首席科技官崔儁先生,以及會計及金融學院FAI項目統籌鄭靖民女士領導。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聯同人工智能投資初創公司 Asklora 推出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數(FAI),旨在量度港人對金融科技的接受程度和對相關體驗的滿意度,是本港首個同類型指數的研究項目。

FAI 調查超過 1000 名香港市民對使用五類主要金融科技服務的接受程度,包括「虛擬銀行」、「移動支付」、「線上股票投資經紀」、「純線上保險」,以及「電子加密貨幣」。調查發現線上股票投資經紀的使用比例在五類服務中排名第二高,但其活躍用戶比例卻是倒數第二;相反,純線上保險的使用比例雖然為倒數第二,但活躍用戶比例則排名第二。

調查又發現,使用虛擬銀行服務的用戶對其他四類金融科技服務的接受程度普遍較高,其中 77% 同時有使用線上股票投資經紀的服務。

研究由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趙婧冉博士實務教授潘釋正先生,以及 Asklora 聯合創辦人及首席科技官崔儁先生領導。他們同時衡量有使用金融科技服務的受訪者比例及其使用的服務範圍,得出本季度的 FAI 為 55,有 51% 受訪者為活躍用戶。另外,受訪者中有 85% 對於使用金融科技的體驗感滿意,而最主要的顧慮則為安全性。

趙婧冉博士表示:「FAI 的調查結果反映香港市民對使用金融科技產品表現踴躍,但是金融科技公司仍然需要花更多的努力將新用戶轉化爲活躍用戶,其中一個方向就是積極提高產品的安全性。」

潘釋正先生說:「作為供給面,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科技服務要在被消費者使用並讓他們受惠時,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被接受,彼此是相輔相成的。FAI 對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正是由需求面出發,調查消費者對金融科技的接受程度,了解影響他們接受金融科技的阻力。這是推動香港『普惠金融』必不可少的一步。」

FAI 是一項長期研究項目,衡量在多變的香港市場環境中金融科技接受程度的變化與發展,並以季度指數的形式發佈。FAI 下一季度的調查會擴大受訪者的規模,並通過線上線下途徑進行。結果將於 12 月發布。

有關「理大— Asklora 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數」的資訊,可瀏覽 https://www.polyufai.org.

 

*****完*****

詳情查詢

鄭靖民女士

會計及金融學院「香港金融科技普及指數」項目統籌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