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公開講座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主講 「文化傳承的新視野」

2022年10月13日

活動 內地發展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在理大校園以「文化傳承的新視野」為題,分享香港故宮如何繼往開來,以香港角度結合環球視野,詮釋故宮文物和文化。

吳志華博士(左五)與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五)、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四)、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右四)、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左三)、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右三)、副校長(研究及創新) 趙汝恒教授(左二)、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右二)、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霍啟剛議員(右一),以及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嚴志明先生(左一)合照。

在理大人文學院助理院長、中國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麥艷琼博士(右)主持下,吳志華博士(中)與2021年傑出理大校友余嫿女士(左),以及台下來賓探討如何傳承中國文化。


為慶祝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理大於賽馬會綜藝館舉辦公開講座,敦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以「文化傳承的新視野」為題,帶領觀眾展開文化傳承之旅,分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如何繼往開來,以香港角度結合環球視野,詮釋故宮文物和文化。講座吸引超過 800 位嘉賓、師生、校友和公眾參與。

香港故宮與理大對香港的未來有相同的願景和信念,願意為香港的文化和教育的發展作出承擔和貢獻。我深信香港的文化和教育的傳承與發展將展現新的景象。

吳志華博士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故宮博物院的文物收藏是國之重寶,不僅是藝術珍玩,還有以器明道的文化意義。吳博士昨天在講座中分享故宮博物院在中華文化傳承中扮演的角色,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後帶來的新視野。他指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致力透過四個新視野——現代視野、創新視野、香港視野及世界視野,傳承和創新中國傳統文化,秉承北京故宫的文脈和使命,融通中外、走向世界,推動文化對話和文明互鑑。在理大人文學院助理院長、中國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麥艷琼博士的主持下,吳博士與 2021 年傑出理大校友余嫿女士以及台下來賓展開對話與交流,探討如何傳承中國文化。

吳志華博士指:「文化傳承的重要理念,就是不單要繼承前人的文化遺產,還要在傳統文化中加入新的元素,新的活力。香港故宮致力將科技和傳統結合,並鼓勵年輕人運用他們的創意,為文化傳承帶來新的展示和意義。香港故宮與理大對香港的未來有相同的願景和信念,願意為香港的文化和教育的發展作出承擔和貢獻。我深信香港的文化和教育的傳承與發展將展現新的景象。」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理大致力透過全人教育,培育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及强烈社會責任感的學生,並特別重視對學生價值觀的培養。在八十五周年校慶之際,我們希望與香港故宮一起推廣中華文化藝術,提高公衆,特別是青年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我衷心感謝吳博士對理大文化藝術推廣工作的鼎力支持。」

理大八十五周年慶祝活動於去年十一月展開,當中包括剛圓滿舉行的理大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公開講座,以及理大劇團公演的《小城風光》。而即將舉行的壓軸慶祝活動還有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音樂會,以及八十五周年晚宴等。

 

***** 完 *****

 

詳情查詢

何靜雯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