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無錫市政府共建科技創新研究院促進長三角官產學研合作 為國家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2022年9月29日

活動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理大與無錫市政府達成合作協議,成立「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並由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代表簽署。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左四)、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三)、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右三)、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左二)、工程學院院長文效忠教授(右二)、工程學院副院長符嘯文教授(左一)、電子計算學系教授尤佳教授(右一),以及透過視像會議參與的無錫市政府高層見證簽署儀式。

無錫市新吳區區長章金偉先生代表無錫市簽署合作協議,與理大共同建立「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先生(左四)、副書記兼市長趙建軍先生(右三)、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部長周常青先生(左三)、副市長秦咏薪先生(右二)、副市長周文棟先生(左二)、市政府秘書長陳壽彬先生(右一)、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兼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先生(左一),以及透過視像會議參與的理大高層一同見證簽署儀式。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江蘇省無錫市政府達成合作協議,在無錫當地成立「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藉以設立高端創新科研平台、開辦工程學博士學位課程,以及建立產業培育基地,全面發揮「官、產、學、研」的協同效應,為國家未來發展貫注動力。此舉亦標誌著理大開創本地先河,成為首家在無錫設立科研中心、參與推動長江三角洲地區創科發展的香港高等教育院校。

簽約儀式今天(29日)以視像會議形式進行,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先生,以及無錫市委副書記兼市長趙建軍先生等理大和無錫市委、市政府高層的見證下,由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無錫市新吳區區長章金偉先生代表簽署合作協議。

雙方將著力打造科技創新『新高地』和產業發展『策源地』,將香港理工大學的教育科研優勢與無錫的經濟產業優勢深度融合。

趙建軍先生

無錫市委副書記兼市長

這次合作響應了國家積極加強「蘇港澳」合作的策略,把無錫市的經濟優勢,結合理大位列全球百強學府的教育與科研實力,相得益彰。協議將於明年一月正式生效,為期五年,由理大工程學院及無錫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共同執行。在無錫市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將會在無錫空港經濟開發區設立。研究院將分階段建設教研中心、創新研發平台,以及創新創業基地。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介紹,研究院肩負三大使命:

(一)建立國際一流的高端科研創新平台
研究院將促進共同科研、學術交流、聯合培育及知識轉移;透過匯聚國內、外的創新資源,鍛造全國一流兼具國際水平的高端創科平台。研究院將在無錫開發具自主知識產權的嶄新核心科技,涵蓋航空與航天、生物醫療科技、先進製造、新材料、人工智能、通訊網絡及新能源等範疇。

(二)培育科技創新人才
研究院將開辦為在職人士而設的工程學博士學位課程,以及工程博士後計劃,從而建立紮根無錫的創科團隊。課程以企業科技攻關項目為研究論文主題,輔以科創企業管理學科的訓練,著重科技創新及應用主導,旨在孕育高瞻遠矚,兼具創新願景、國際視野及先進科研經驗的業界領袖。

(三)推動新興產業
研究院將致力促進理大與無錫當地企業及廠商的科研合作,尤其鼓勵由理大培育的新一代人才在無錫創業,將科研成果商品化和實踐嶄新理念。此舉正好配合國家及江蘇省經濟發展需求,帶動新興產業穩健發展;同時推動現代工程技術突破、加強技術開發和整合,以及實現其大規模應用,從而加快技術轉移及科研成果商品化,締造完整的產業鏈。研究院目標在三至五年內,培育出一批在新興產業上獨當一面的企業,帶動創新科技的可持續發展。

在這次合作中,理大與無錫當局將會在不同範疇上貢獻本身強項,互補優勢。無錫市政府未來五年將提供所需場地、相應基礎設施及經費,支持理大創建研究院。雙方每年還會安排無錫以至長三角地區的業界人士來港交流,透過多元化的聯合推廣及國際專業學術活動,吸納更多企業進駐研究院及落戶無錫,開展創業驗證。

理大去年創立了「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並與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簽訂基礎科學及技術研究合作備忘錄。無錫市經濟蓬勃,工業體系得到全面發展,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居全國城市前列,為這次與理大的合作造就了有利條件,更為兩地的「官、產、學、研」合作揭開前所未有的一頁。

林大輝博士表示:「江蘇省是長三角地區重要的省份,無錫市在工業體系全面發展方面享有盛譽。理大一直積極與江蘇省各界開展科研戰略合作,致力在人才培育及創新科技研究作出貢獻。理大非常高興與無錫市政府加強蘇港澳合作的戰略部署,結合理大在教育與科研的實力,創建『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理大一定會繼往開來,在教育、科研和創新各方面力臻完美。」

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和無錫市政府對未來都有共同的願景:我們都希望在高端專業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方面加強合作,為無錫市、江蘇省乃至國家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理大非常重視基礎研究,也非常重視應用研究及其技術轉移。我們希望通過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這個平台,將理大的科研優勢和無錫市的產業需求相結合,做出有影響力的成果。」

趙建軍市長表示:「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的成功落戶,實現了『太湖明珠』與『東方之珠』的又一次重要牽手,是蘇港澳合作發展的有力推動。雙方將著力打造科技創新『新高地』和產業發展『策源地』,將香港理工大學的教育科研優勢與無錫的經濟產業優勢深度融合。無錫將為雙方合作提供最佳服務保障、最大程度支持,攜手打造長三角—粵港澳校地合作新標杆。」

***** 完 *****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