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者榮膺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2022年9月26日

成就 教學發展中心

理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Tulio Maximo 博士(左)獲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頒發 2022 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組別)。

由理大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陳小華博士(左三)領導的「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獲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右三)頒發2022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協作團隊組別)。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天宣布,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授的 2022 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中,榮膺兩個組別的獎項。理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Tulio Maximo 博士榮獲「新晉教學人員組別」奬;而由理大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陳小華博士領導的「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則獲授「協作團隊組別」奬。頒奬禮於今天(9 月 26 日)舉行,由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親自頒發奬項予 Maximo 博士及「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旨在表揚教資會資助大學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校園內外展現的領導才幹和對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的學術貢獻。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衷心祝賀得奬學者獲此殊榮,並表示:「理大以卓越的教學與研究為榮。Maximo 博士及『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的成員,包括理大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陳小華博士及英語中心專任導師林玉雲博士,都是非常優秀和充滿熱誠的教育工作者。他們採用以學生為本的創新教學法,致力建立主動的學習環境,以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及成果。我們十分欣賞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並衷心恭賀他們獲得驕人成就。」

新晉學者以同理心教學 推廣多元、公平和包融的價值

「新晉教學人員組別」奬旨在嘉許有傑出表現的新晉教育工作者。Maximo 博士兒時被診斷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他受個人經歷啟發,以同理心作教育策略的核心,致力建立以人為本的學習環境,讓每位學生都可以盡情發展、應用及展現自己的設計和思考能力。他將融合性設計的概念納入設計課程中,以推廣多元、公平和包容的價值,並創立了新科目「Design Meets Disabilities」。Maximo 博士亦積極與不同的非政府組織合作,使學生能參與多個社區項目,並運用同理心方法啟導學生對使用者的需要產生個人化的理解,從而設計出更適合殘障人士使用的產品。

Maximo 博士表示:「作為老師,我深信同理心是培養未來具創造力的領袖人才,以至建立更公平、更多元社會的關鍵。我以同理心作教育策略的核心,將教學內容與生活緊密連繫起來,讓學生可以將從課堂中學習到的理論與實際環境結合。我亦以同理心方式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藉以不斷改善自己的教學方法。」

採用創新教學法和科技 提供及時與量身訂制的英語學習資源

獲得 2022 年「協作團隊組別」奬的「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由理大率領,其他成員包括來自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資深教育工作者。「跨學科英語課程」配合獨立的英語課程,當中包含兩項主要元素:為學生提供即時、量身訂制及目標為本的跨學科英語學習教材;為英文科及不同學科的教師建立合作機會,創造教學上的協同效應。截至目前為止,該計劃已獲超過 30 個大學學系、60 個課程、100 位教師及一萬名學生採用。

團隊其中一項以學生為本的創新教學方式,是開發名為 Capstone Ninja 的互動手機應用程式。這個獨一無二的應用程式結合了不同的英語學習模組與簡短的測驗或練習,在本科生撰寫畢業論文時,即時為他們提供以學科為中心、量身訂制的學習教材,協助他們完成畢業論文。應用程式亦具備多項通訊工具,包括可讓學生與老師溝通的文字聊天功能,以及協助學生管理論文撰寫進度的時程表等。由於新冠疫情對傳統教學方式造成嚴重影響,Capstone Ninja 流動應用程式更成為及時、有效的創新學習資源,讓學生及教師同樣受惠。

領導「跨學科英語課程」項目的陳小華博士指出:「我們的團隊決心創造及時和可行的方案,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我們堅信,實際應用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方法,並積極探討能讓學生提升語文技巧的不同渠道。我們感謝所有參與『跨學科英語課程』項目的英文科老師、不同學科的教學人員、技術及支援人員,以至學生夥伴等,這個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是屬於大家的。」

「協作團隊組別」奬旨在表揚卓越的跨學科教學項目。「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所獲得的跨學科、跨院校成果,不但被受教資會資助大學的贊譽,更獲香港大專學界及國際的肯定。

 

***完***

詳情查詢

梁恒洵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