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國泰航空與香港理工大學簽署 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合作協議 積極培育新一代本地機師 發展香港成為航空人才培訓中心

2022年9月5日

國泰航空航務總經理Tim Burns(左四)與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右四)簽署合作協儀;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左三)、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韓兆傑(左二)、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三)與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右二)見證。國泰航空見習機師陳梓盈(左一)和徐凌峰(右一)。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左三),由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左二)及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右三)陪同,與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右二)、民航處助理處長(飛行標準)黃嘉華(右一)及國泰航空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韓兆傑(左一)拍照留念。


國泰航空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日(9 月 5 日)簽署為期三年的合作協議,合辦國泰航空全新的綜合見習機師培訓計劃,攜手培育本地航空業人才,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航空人才培訓中心。

今天的儀式別具意義,可以說是見證香港航空業再次振翅高飛的里程碑。見習機師培訓計劃不僅能為香港培育更多航空駕駛員,而且是首次由本地院校教授航空理論課程,為香港航空培訓開啟新篇章之餘,亦豐富本地提供航空專業培訓的內容。

林世雄先生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先生與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歡迎主禮嘉賓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先生蒞臨國泰城,其他出席嘉賓包括民航處助理處長(飛行標準)黃嘉華女士。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先生致辭時表示,今天的儀式別具意義,可以說是見證香港航空業再次振翅高飛的里程碑。見習機師培訓計劃不僅能為香港培育更多航空駕駛員,而且是首次由本地院校教授航空理論課程,為香港航空培訓開啟新篇章之餘,亦豐富本地提供航空專業培訓的內容。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繼續開辦見習機師培訓計劃。作為以港為家的航空公司,國泰航空致力培育本地優秀人才,同時不遺餘力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長遠發展作出投資。我們對香港作為世界首要航空樞紐的長遠發展及未來充滿信心,而全新的綜合培訓課程將會為我們的準機師提供世界一流的指導和培訓。我在此衷心感謝民航處及香港理工大學的支持,使我們得以推出全新的綜合培訓課程。」

「國泰航空自推出見習機師培訓計劃以來,至今已培訓了逾 1,000 名本地見習機師。我們期待並歡迎所有參與新培訓課程的見習機師在畢業後加入國泰航空的團隊。另外,為迎接全球旅遊需求增加而作好準備,我們已展開全面的招聘計劃,期望在未來 18 至 24 個月內招聘超過 4,000 前線員工,其中包括超過 700 名機師,當中包括 400 名將於 2023 年底前完成見習機師培訓計劃而晉升的二副機師。總體而言,我們期望於 2025 年前培訓逾 1,000 名本地見習機師。」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表示:「民航業是香港發展的支柱,理大十年前已經與波音公司攜手成立全港首間航空服務研究中心,是學術界與航空業界創新科研合作的典範。理大及後成立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提供本科、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以為業界培育相關人才,並加強民航及航空工程領域的科研。」

黃永德教授續說:「未來我們會繼續積極與業界合作,發展更多專業資格的培訓計劃,並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航空業的發展,為香港及國家民航業的健康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為期 55 至 60 星期的全新綜合機師培訓課程,包括三個階段的培訓:理論、模擬駕駛訓練及飛行訓練。根據新簽署的合作協議,理大會提供為期 150 個工作天的理論課程,其中包括至少 750 小時的教學和考試,內容覆蓋飛行原理、氣象學、機師操作表現、通用導航、航空儀器、無線電導航及航空法律等。順利完成課程後,合格學員將赴海外接受飛行訓練,最後返回香港於國泰城接受多組員模擬駕駛艙訓練。

首班共 24 名見習機師已於今年 3 月在理大開始綜合課程,預計於 10 月完成理論課程後展開飛行訓練。另外,國泰航空亦在阿德萊德按原有課程為基礎同時開辦見習機師培訓課程。

在全新綜合培訓課程下,大部份的見習機師培訓活動會在香港進行,不但可確保培訓課程符合國泰航空的要求,更令見習機師有更多機會深入認識香港的航空設施和相關機構,如香港民航處、航空交通控制中心、機場消防隊、香港飛機工程等國泰航空的飛機維修服務供應商,尤其是理大和國泰航空的專業培訓中心。

國泰航空的見習機師培訓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我們積極鼓勵有志成為機師的申請者於以下網頁參考申請條件及職業福利等相關資訊: https://careers.cathaypacific.com/jobs/cadet-pilot-program-5519030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