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者脫穎獲頒亞太經合組織2022年度青年科學家獎

2022年8月31日

成就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教授任競爭博士榮獲2022年度「亞太經合組織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ASPIRE)。頒獎儀式剛於本月下旬在泰國清邁舉行。

任競爭博士稱,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也得到更大的激勵去研發碳中和技術,做到『點廢成金』,進而實現無廢系統及碳中和城市之夢。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教授任競爭博士榮獲 2022 年度「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ASPIRE)。頒獎儀式剛於本月下旬,在亞太經合組織輪任主席泰國的清邁舉行。任博士並獲 25,000 美元獎金以作鼓勵。

任博士的研究工作不但增進了我們在這些領域的知識,而且幫助我們應對未來在環境和經濟的挑戰。

PASIT Lorterapong 博士

泰國高等教育與科研創新部副常任秘書長

亞太經合組織表揚任博士「在推動經濟、環境及社會融合發展,包括在實踐生物經濟、循環經濟和綠色經濟轉型方面,探索出創新方案」,而評選他為年度亞太地區最優秀青年科研人員。理大是唯一的香港高等學府,在十年內兩度有年輕學者獲此殊榮。

泰國高等教育與科研創新部副常任秘書長 PASIT Lorterapong 博士表示:「任博士的研究工作,特別是在循環經濟、回收再造,以及工業系統和供應網絡優化方面的研究,不但增進了我們在這些領域的知識,而且幫助我們應對未來在環境和經濟的挑戰。」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指,任博士獲獎乃實至名歸,並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推動尖端研發,以支持可持續發展。任博士作為理大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的成員,他的重要研究促進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這個目標,為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對理大的年輕學者們努力開拓並應用創新的解決方案,為亞太區及全球社會謀福祉,理大引以為傲。」

ASPIRE 大獎的對象是 40 歲以下的年輕科學家,得獎者須從學術著作、與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科學家合作等方面,展現出優秀的科研成就。每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每年可提名一名年輕科學家角逐獎項。今屆 ASPIRE 獎主題是「以創新達至經濟、環境和社會目標」。任博士從 13 名獲提名的科學家中脫穎而出獲獎。

任競爭博士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他說:「除了倍感鼓舞外,也得到更大的激勵去研發碳中和技術,做到『點廢成金』,進而實現無廢系統及碳中和城市之夢。」

任博士提出的多項創新技術方案,包括可應用於為複雜工業系統進行可持續設計與優化、在污水處理過程中節能減排、將醫療廢棄物和污水污泥轉廢為材,以及將農業廢棄物轉化為能源或其他增值產品。

他期望將自己在「轉廢為能」領域的創新概念和方案,推廣到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的高能耗產業和廢棄物回收業,並幫助各成員實現朝著生物經濟、循環經濟和綠色經濟的轉型。

任博士又說:「我亦會致力於將『硬技術』與『軟科學』有機地結合起來,以突破傳統工業思維的局限,開發以碳中和及零廢為導向的決策支持工具和工業流程,實現工業系統零碳排放和廢棄物百分之百循環再用。」

任博士已先後發表超過 180 篇期刊論文及出版一部著作,並且獲得廣泛引用。他亦於 2020 和 2021 年連續兩年入選史丹福大學全球2%頂尖科學家名錄。

 

***完***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