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太空實驗設計比賽結果揭曉 勝出方案將獲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專家提供指導

2022年8月4日

活動 環球事務處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右四)、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左五),以及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右三)頒獎予來自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和聖保祿學校的「太空實驗設計比賽」參賽隊伍。

容教授及吳教授讚賞獲獎隊伍別具創意,展現出他們對科學探索的濃厚興趣。

冠軍拔萃男書院隊伍所提出的實驗方案,探究蜥蜴如何適應太空的微重力及輻射。

亞軍拔萃女書院隊伍提出在空間站栽種蘆薈,以研究微重力對蘆薈的藥用功效有何影響。

季軍聖保祿學校隊伍打算設計一個生態球,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以改善空間站的空氣質素。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直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同時透過推動航天科普計劃,培養香港青少年對航天科技的興趣,激發他們參與科技發展的熱情,日後為香港、國家和世界科學發展作出貢獻。

理大一直致力孕育新一代研究和創新人才,並鼓勵年輕人以知識和創新造福社會,期望今次比賽啟發參賽同學,日後繼續在不同領域上參與科研。

楊立偉教授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

理大舉辦的「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專為中學生而設,當中的「太空實驗設計比賽」共收到 26 份來自 22 間中學所提交的實驗計劃書。經由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電機工程學系鄭家偉教授及應用物理學系余兆豐教授組成的遴選委員會評選後,由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和聖保祿學校的參賽隊伍分別奪得冠、亞及季軍。三支勝出隊伍將分別獲港幣一萬元正、五千元正及三千元正現金資助,以獎勵得獎同學繼續在其學校推動科學教育(STEM Education)。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表示︰「『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反應踴躍,實在令人鼓舞,參賽的實驗反映同學對探索太空的濃厚興趣。理大一直致力孕育新一代研究和創新人才,並鼓勵年輕人以知識和創新造福社會,期望今次比賽啟發參賽同學,日後繼續在不同領域上參與科研。」

遴選委員會根據實驗的可行性、創意、科學知識、科學價值,以及團隊的表達技巧等作出甄選。勝出方案將獲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的科研團隊提供指導及修正,讓實驗方案有機會在中國空間站實踐。

奪得冠軍的拔萃男書院隊伍所提出的實驗方案,透過比較蜥蜴細胞的體積及密度在地球和太空的分別,探究蜥蜴如何適應太空的微重力及輻射,從而了解影響細胞代謝的因素。團隊相信實驗有助研究太空環境如何影響人類身體組織的成長及修復機制,為人類將來的長期太空任務做好準備。這亦有助藥物開發、病人康復等相關醫學範疇的研究。

來自拔萃女書院的亞軍隊伍則提出,在空間站以水培法栽種蘆薈,以研究微重力對蘆薈的藥用功效有何影響。實驗比對在微重力下及在地球上生長的蘆薈的化學成分有何分別。

至於獲得季軍的聖保祿學校隊伍就考慮到,在空間站上難以獲得自然及新鮮的氧氣,對航天員的健康或有影響,因此打算設計一個生態球,通過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以改善空間站的空氣質素。

領導是次遴選委員會的容啟亮教授,讚揚三個獲獎實驗方案的水平甚高,他表示︰「三支隊伍的方案可行性高,同時別具創意,涉及不同的科學理論,有機會得出具有高度價值的實驗結果,為人類帶來裨益。」

遴選委員會成員吳波教授寄語參賽同學,打好科學理論基礎。他說︰「創新思維是未來必備的實力。我鼓勵年青人爭取機會裝備自己,同時嘗試發揮創新思維,為未來投身科研事業作準備。」

「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還包括 13 場不同學科專題的網上講座,讓同學從工程學、物理學、天文學等範疇,探討與太空相關的科學基礎理論及富趣味的題目。理大亦特別開放多個專題實驗室讓同學參觀,包括深空探測研究中心、行星遙感實驗室和空氣動力學實驗室等。

理大多年來與本港中學合作無間,在推廣科學教育方面更一向不遺餘力。除了今次的科普計劃,去年及今年推出的「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讓中學生有機會參與由大學導師領導的科研項目,培養他們對研究的興趣。理大歡迎各中學推薦曾經參與上述計劃的同學,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及「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報讀理大,增加獲取錄的機會,為具有特殊才華的學生提供更多機會和支持。

 

*** 完***

詳情查詢

何靜雯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