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帶領之空氣PM2.5污染及其對健康影響研究 獲研資局主題研究計劃撥款

2022年8月3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李向東教授所領導的PM2.5研究項目,獲研資局2022/23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支持。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李向東教授所領導的有關空氣 PM2.5 污染及其對健康影響的重點研究項目,在研究資助局(研資局)2022/23 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十二輪),獲得 4,450 萬港元撥款支持。

該題為「剖析空氣污染與公共健康之關係以實現變革性的空氣質素管理」的研究項目,將找出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缺血性心臟病等心肺系統疾病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中,所含的關鍵有害成分及其來源。

研究會基於詳實的科學證據,提出適用於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空氣質素管理方案,建議更有效、更實用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以保障公共健康。

李向東教授亦是環境科學和技術講座教授、高贊明可持續城市發展教授,以及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他表示:「研究成果有望促使香港修訂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算法和健康建議,並檢討空氣質素指標。我們亦會將研究結果傳達予其他地區和國際機構,為未來世界各地制定空氣質素管理政策,提供參考。」

李教授領導的團隊,由來自理大及其他大學的十幾名研究人員組成,其中有數名成員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素顧問專家。團隊將定期舉辦研討會,與專家組的各持份者就 PM2.5 相關的重要健康議題進行探討。

確定 PM2.5 的關鍵有害成分及其來源一直是一個科學難題,團隊利用環境毒理學和分子流行病學的近期發展,突破這個難題,並借助 PM2.5 全球監測網絡,選擇代表不同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發展狀況的城市,進行研究。

研究結果亦會兼顧碳中和目標下的不同減碳情境,以及從改善空氣污染和減緩氣候變化兩方面所帶來的健康效益。

長遠而言,此項研究所建立的綜合方法,未來可拓展到有關 PM2.5 對長期健康影響的研究,例如肺癌和神經退行性病變等相關病症;亦可應用到規管 PM2.5 政策的研究。

研資局在本輪計劃共資助八項傑出的研究項目,撥款合共超過 3.06 億元。李教授的項目是其中之一。

 

***完***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