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三名傑出學者獲頒2022/23研究資助局高級研究學者

2022年7月21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孫德鋒教授(左)、李剛教授(中)及陳高凌教授同獲頒2022/23年度「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學者憑藉卓越科研能力及具影響力的研究項目,在 2022/23 年度研究資助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十個得獎名額中囊括三席。

獲頒「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的三位理大學者為應用數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孫德鋒教授、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鍾士元爵士可再生能源教授李剛教授,以及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陳高凌教授。得獎的研究項目涉及應用數學、材料科學、社會工作及公共衛生等領域,合共獲「高級研究學者計劃」撥款逾港幣 2,300 萬元資助。

研究資助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旨在為卓越非凡的學者提供教學及行政職務方面的持續支援,令他們專注於研究及發展工作,同時有助大學吸引和留住人才。計劃每年設有十個得獎名額,涵蓋不同學科。所有候選者均按照其研究領域上的領導才能及遠見、研究項目的優點及可行性,以及大學的支持等準則嚴謹評審。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恭賀三位獲獎學者。他表示:「三位得獎學者的研究能力和貢獻,以及其研究項目的潛在影響力,在今次嚴謹的遴選中得到認可,大學對他們的傑出研究成就與有榮焉。今次佳績亦肯定了理大團隊在推動不同範疇研究的努力。」

三位獲獎學者及其研究項目詳情:

應用數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 孫德鋒教授
研究項目︰「非線性錐規劃:理論,演算法和軟件」

「優化研究」涉及在特定約束條件下設計出高效的演算法,解決數學上如何優化的問題;而非線性錐規劃(Nonlinear conic programming, NLCOP)正是優化研究的核心。本研究項目聚焦約束集為「C2-錐可簡化」的 NLCOP 問題。孫教授團隊將利用非光滑牛頓型演算法和增廣拉格朗日方法,設計出解決 NLCOP 問題的方案。他們並會開發一個高效的優化求解器,處理在部份情況下的 NLCOP 問題。團隊亦會研究如何透過增強學習的人工智能技術,加快解決 NLCOP 問題。研究成果將可以廣泛應用在第六代無線通訊技術 (6G)、投資組合管理、金融風險管理、供應鏈管理、大規模生產計劃排程,以至自動駕駛等重要領域。

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鍾士元爵士可再生能源教授 李剛教授
研究項目︰「面向應用的印刷有機太陽能電池材料及器件研究探索」

作為一種新興的太陽能光伏技術,有機太陽能電池(OSC)在許多範疇佔有明顯的優勢,包括柔性/可擕式光伏電源、建築集成太陽能(BIPV)和透明光伏能源應用等。此項目涵蓋多個材料系統化和器件結構的研究,包括嶄新的光活性層材料、穩定的電荷傳輸層材料、創新的三元 OSC 光活性層形貌工程技術、高效透明有機太陽能電池的新結構方法,以及 OSC 印刷技術,這將大大推動 OSC 技術朝向高效率、運行穩定、兼容獨特應用和易於印刷等方向發展。揉合了化學、物理及材料等學科領域的創新視角,此項目可望解決可再生能源的棘手難題,為 OSC 技術發展開闢新前沿。

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陳高凌教授
研究項目︰「東亞社會的家庭多重受害與社會政策應對」

陳教授是全球首位研究「家庭多重傷害(FPV)」的學者。FPV 是指同一家庭發生至少三種類型的家庭暴力,包括虐待配偶、兒童或長者等。陳教授首創了 FPV 的研究方法和數位評估工具,以準確測量 FPV。作為 FPV 基礎理論的延伸,研究團隊將在香港、北京、東京、首爾和台北等五個東亞城市開展進一步的研究,通過跨文化探究和不同城市社會政策比較,為應對FPV制定政策和臨床方案。研究結果將闡明如何以家庭為本及導向的策略,建立對 FPV 早期辦別機制。此項目將促進東亞社會綜合預防和跨學科合作的發展,改良現有的預防家庭暴力模式,為遭受 FPV 侵害的家庭帶來莫大的裨益,同時也為東亞社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完***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