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超靈敏便攜式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儀 具備快速、操作簡易及低成本的優點

2022年5月26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應用物理學系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應用物理學系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了一款超靈敏便攜式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儀。理大應用物理學系教授嚴鋒教授(左)及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羅嘉慧博士(右)出席發布會介紹。

理大研究團隊所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儀則具有高靈敏度、便攜、快速、操作簡易及低成本多項優點。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兩年多,快速準確的抗體檢測方法,除了有助檢測人體的抗體含量之外,亦可為相關衞生部門提供參考數據,以制訂合適的疫苗接種措施。長遠而言,抗體水平數據對流行病學分析及疫苗研發方面亦有一定幫助。有見及此,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應用物理學系研究團隊利用有機電化學晶體管技術(OECT),成功研發了一款超靈敏便攜式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儀,此檢測儀具備操作簡易及檢測快速的優點,適用於測試接種疫苗後或感染病毒後的抗體水平。

檢測儀只需配合手機進行操作及查閱結果,十分簡單方便,適合需要進行即時檢測及大量篩查工作的場景使用。

嚴鋒教授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教授

目前測試人體是否存有新冠病毒「免疫球蛋白 G 抗體(IgG)」,需要到醫院或專業的檢測機構抽取血清樣本,使用大型醫療設備以酶聯免疫法(ELISA)測試抗體濃度,由測試到取得結果,需時大約兩天,且檢測成本高。至於另一種以側流式免疫測定法(LFIA)的抗體快速診斷方案,其靈敏度則較低,不能測量抗體含量的水平。

理大研究團隊所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儀則具有高靈敏度、便攜、快速、操作簡易及低成本多項優點。檢測程序非常簡單,首先啟動檢測儀,將檢測儀與手機應用程式透過藍牙連接,將 10uL 唾液(亦可使用血清)樣本滴在檢測儀的晶體管測試區,讓抗體與抗原產生反應,五分鐘後將唾液樣本吸走,再將電解質滴在測試區。在手機應用程式上按鍵開始檢測,大約 20 秒後,手機應用程式便會顯示唾液樣本的抗體水平。

使用此抗體檢測儀的整個檢測過程,需時少於六分鐘,每次檢測成本亦僅約港幣十元。

抗體檢測儀可檢測抗體的濃度範圍由低於 10fM 至高於 100nM,足以覆蓋人體唾液內的抗體水平,合乎對唾液的精細分析所需的靈敏度。

負責是次研究項目的理大應用物理學系教授嚴鋒教授表示:「是項研究利用嶄新技術在電晶體的閘極施加電壓脈衝,可加速『免疫球蛋白 G 抗體』與抗原的反應作用,大大減少整個檢測程序所需的時間,而且過程屬非入侵性,即只需唾液而無需抽血,可發展為自行採樣的檢測模式。此外,檢測儀只需配合手機進行操作及查閱結果,十分簡單方便,適合需要進行即時檢測及大量篩查工作的場景使用。」

研究團隊的下一步計劃是申請研究資助,以進行臨床研究,屆時將與不同的醫療及檢測機構合作。團隊期望是次研究成果可盡快推出市場,以及將此嶄新的檢測儀應用於檢測其他病毒的抗體,為對抗不同疾病,以及對流行病學分析及疫苗研發方面作出貢獻。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