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啟動八十五周年校慶活動 矢志為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貢獻

2021年11月25日

活動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特首林鄭月娥(中)、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左),以及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啟動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活動。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右)與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出席慶祝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啟動儀式。

林大輝主席說,理大培育了超過四十萬畢業生,為香港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滕錦光校長說,理大致力提升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在國際的長遠競爭力。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說,看見理大研發的裝置在國家首次採集月球土壤的任務中擔任關鍵角色,感到無比雀躍和自豪。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活動啟動禮今日於大學賽馬會綜藝館隆重舉行。

我深信[理大佛山]分校將會促進香港以及整個大灣區在創新和創業方面的發展……我準備好為此支持和協助理大的籌備工作。

林鄭月娥女士

行政長官

在「情繫理大‧共創非凡」的主題下,超過六百名嘉賓、校友和師生聚首一堂,分享理大多年來取得的成就,並且感謝各界一直以來對理大的關懷和支持。

八十五周年校慶同時標誌著理大的發展邁出新一步。理大將加強已臻世界卓越水平的教學和科研,以鞏固理大的領先地位,並致力把香港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國家和世界的繁榮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大學未來的發展計劃中,新近成立的理大高等研究院將全力推動理大跨學科研究合作,尋求在人工智能、碳中和、深空探測、智慧城市,以及智慧能源等尖端研究領域取得突破。

理大亦將推出針對新興科技的新課程,以滿足社會對跨學科人才的渴求;同時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以及其他主要夥伴攜手合作,培育更多具有社會責任感的領袖人才。

理大並將繼續促進和支持師生和研究人員創業。透過與業界和投資者合作,大學將以提供創業教育、初創資金,以及推展「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計劃等方式,令更多的理大科研成果轉化成實際應用,嘉惠社群。

在星期四的啟動禮上,理大管弦樂團及理大合唱團聯合演出八十五周年校慶主題曲,而來自全球不同地方的理大學生亦參與匯演。緊接其後的連串慶祝活動,亦將在未來十二個月陸續舉行,包括一系列傑出學人講座、國際學術會議、音樂會、文藝節目,以及校友回校聚會等。

 

理大管弦樂團及理大合唱團在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聯合演出八十五周年校慶主題曲。

理大管弦樂團及理大合唱團在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聯合演出八十五周年校慶主題曲。

 

此外,大學委託了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朱鴻林教授編撰理大校史,將於校慶期間出版。籌建中的理大歷史博物館和位於校園A座入口的新理大正門,亦快將於明年揭幕以誌校慶。其他精彩紛呈的大型校慶活動還包括理大創新及科技日,以及於明年十一月壓軸舉行的建校八十五周年晚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啟動禮致辭時說,理大已經成為全球高等教育的重要學府之一,匯聚來自世界各地在創新和科技領域的優秀學者。特首並且讚賞理大為粵港澳大灣區培育創科人才,幫助年輕人在區內創業所推展的多項計劃。對理大籌備在佛山設立分校,她說:「我深信該分校將會促進香港以及整個大灣區在創新和創業方面的發展……我準備好為此支持和協助理大的籌備工作。」

特首林鄭月娥指,理大已經成為全球高等教育的重要學府之一。

特首林鄭月娥指,理大已經成為全球高等教育的重要學府之一。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先生致辭時,表揚理大在廣泛領域的研究裏均有豐碩成果,為社會帶來重大而正面的影響。在教資會最新的研究評審中,理大有七成的研究獲評為 「世界領先 」或 「國際卓越」。他舉例說:「當我們看見理大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在國家首次採集月球土壤的任務中擔任關鍵角色,都感到無比雀躍和自豪。這實在是展現理大在應用研究方面居於領導地位的最佳例證之一。」

其他主禮嘉賓還包括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中聯辦教科部部長蔣建湘、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以及其他理大高層。

林主席說,理大培育了超過四十萬畢業生,為香港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他說:「理大將一如既往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香港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香港、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滕校長說,理大致力提升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在國際的長遠競爭力。他續稱:「多年來,能夠見證理大發展成一所全球百強學府,我與有榮焉。理大建立的深厚傳統和取得的非凡成就,實在有賴理大仝人過往數十載的耕耘、熱誠和毅力。」

在「情繫理大‧共創非凡」的主題下,超過六百名嘉賓、校友和師生聚首一堂,參與八十五周年校慶活動啟動禮。

在「情繫理大‧共創非凡」的主題下,超過六百名嘉賓、校友和師生聚首一堂,參與八十五周年校慶活動啟動禮。

 

***完***

詳情查詢

劉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