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獲潘樂陶慈善基金鼎力支持 成立智慧城市研究院及智慧能源研究院

2021年10月18日

活動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左起)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JP、潘樂陶慈善基金創辦人潘樂陶博士、工程師,BBS,OBE、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為兩所研究院主持揭幕典禮。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 (左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JP (左二)、及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 (右一) 致送紀念品予潘樂陶博士、工程師, BBS,OBE (右二)。

主禮嘉賓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JP於典禮上致辭。

潘樂陶慈善基金創辦人潘樂陶博士於典禮上致辭,他讚賞理大研究人員致力於拓展技術和知識領域,為應對能源挑戰而努力。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獲潘樂陶慈善基金 (基金) 慷慨捐助成立兩所研究所,以支持大學在智慧城市及智慧和可持續能源的相關研究工作。研究所分別命名為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SCRI)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RISE),以表彰基金對大學的支持。早前理大為兩所研究院舉行命名典禮,並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親臨擔任主禮嘉賓,聯同潘樂陶慈善基金創辦人潘樂陶博士、工程師、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及眾多嘉賓一同見證重要時刻。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感謝潘樂陶博士對理大的慷慨支持,他說:「潘博士積極倡導創新科技的發展,以解決社會面對的問題。智慧城市和可持續能源是現今社會兩個非常重要的議題,理大很高興能與潘博士攜手並肩,成立兩所研究院以聚焦這兩大策略研究領域,為香港、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

主禮嘉賓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表示,政府一直與兩個潘樂陶慈善基金支持的研究院合作,開展一系列的智慧城市研究項目,探討如何將城市信息學應用於智慧及可持續發展能源範疇,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他說:「創新及科技局會繼續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為本地人才締造更多空間,貢獻香港和國家的發展。我鼓勵大家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與周邊城市加強合作,特別是在智慧城市發展的領域上,深化彼此的交流學習。理大擁有出色的研究院和優秀的學者,在建設香港成為國際科技中心的道路上,將能發揮重要貢獻。」

潘樂陶慈善基金創辦人潘樂陶博士於典禮上說:「智慧城市涵蓋的主題廣泛,SCRI的成立將會作為催化劑,將智慧城市的不同元素結合,為香港的智慧城市藍圖2.0 作出貢獻。」潘博士亦特別關注氣候變化,其中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儲存正是現時兩大重要研究課題,他讚賞理大研究人員致力於拓展技術和知識領域,為應對能源挑戰而努力。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感謝潘樂陶博士多年來對母校的鼎力支持,他表示:「跨學科合作有助應對當前社會的挑戰,為此,大學成立了理大高等研究院 (PAIR),專注推動跨學科研究。目前,理大已成立了十個研究院及五個研究中心,致力於土地及空間開發、智齡、先進製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研究領域提供具影響力的解決方案。 」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Otto Poon Charitable Foundation Smart Cities Research Institute – SCRI) 及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 (Otto Poon Charitable Found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Smart Energy – RISE) 於2020年成立,兩所研究院匯聚不同範疇的理大專家學者,開展具影響力的跨學科研究。

SCRI致力成為全球領先的城市信息學研發中心,並成為香港和大灣區智慧城市研究的實體實驗室,推動香港和國家的智慧城市發展。主要研究範疇包括: 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 。團隊亦與劍橋大學、倫敦大學學院等國際頂尖學府和業界緊密合作,以開發更多創新方案。由SCRI領導之創新研究項目亦備受國際肯定,其中包括獲得日內瓦「2021年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兩項金獎,及於2021 年 Smart 50 大獎中奪得兩個獎項。

RISE專注能源相關的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研究及轉化,五大重點研究範疇包括: 區域能源系统和智能電網、智慧建築和智慧能源系统、先進儲能技術、先進及可再生能源轉換技術,以及先進能源材料。其科研成就獲得多項國際認可,例如根據最近史丹福大學的公佈,16 位RISE學者在其研究範疇獲列全球首 2% 的頂尖科學家,其中3位學者位列前25位。另外,3位RISE學者獲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選為「2020年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

有關兩所研究院之詳情,可瀏覽相關網頁: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 (SCRI) https://www.polyu.edu.hk/scri/

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 (RISE) https://www.polyu.edu.hk/rise

 

***完***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