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科技園公司與理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同引領大灣區商機 培育新一代創科人才

2021年8月26日

活動 知識轉移及創業處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GBM, GBS(後排中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 JP(後排右二)、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後排左二)、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後排右)及香港理工大學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後排左)的見證下,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左)及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前排右)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共同建設聚焦大灣區的聯合創業計劃,以培育年輕科研人才, 為香港輸送新一代的科技創業家及創新者。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於典禮上致辭。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與理大的合作將為香港及大灣區的年輕人才提供有力支援,以將他們的科研理念轉化成具社會效益的創新方案。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共同建設聚焦大灣區的聯合創業計劃,以培育年輕科研人才,為香港輸送新一代的科技創業家及創新者。

在該協議下,理大和科技園公司將緊密合作推動創業教育,並為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援,以加速他們在初創驗證嶄新想法(Ideation)及培育(Incubation)階段的成長。

該共同前期培育(pre-incubation)計劃將科技園公司的驗證嶄新想法(Ideation)及前期培育框架與理大在創業教育和知識轉移方面的專業知識加以融合,並採用科技園公司獨特的特許模式將其前期培育理論加以應用,以支援眾多旨在培育成功創業家的合作計劃。科技園公司和理大的合作將是歷來首個同類計劃,透過共同培育創新意念,以及提供培訓、指導及導師計劃等支援,致力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成功的商業機會。

理大同時推出大灣區創客特快(GBA Maker Express)計劃-結合理大的創客基金計劃及科技園公司的IDM-SQUARE 硬件開發加速計劃,協助香港的硬件開發者將他們的創新意念轉化成準備推出市場的成品。此計劃將推動香港實現再工業化的願景,同時利用深圳及其他大灣區城市的生產能力加速本地硬件初創從意念到生產的產品開發過程。

此外,科技園公司將和理大緊密合作,為理大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的博士畢業生提供更深入和廣泛的支援,協助他們在繼續轉化研究的同時踏上創業之路,同時透過企業及初創提供的資助推動科研商業化的進程。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科技園公司與理大的合作體現了我們致力將香港世界一流的科研人才打造成未來的企業家和創新者,以引領新時代經濟增長的願景。透過我們為初創而設的Ideation框架,我們將與合作夥伴緊密合作,為年輕人才提供寶貴的指導,以釋放他們的潛能,並加速實現將研究打造成商業化產品的進程。」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在創業和知識轉移方面提供支援,以充分發揮我們的科研成果對香港、國家以至全球的影響力。在未來數年內,我們會將『創新創業』的元素融入所有學士學位課程。此外,我們亦設立了不同計劃,包括提供資金,以支援由學者或學生成立的初創企業,旨在將理大技術商品化,以造福社會。透過結合理大的創業計劃與科技園公司蓬勃的創科生態圈,雙方的合作將為香港及大灣區的年輕人才提供有力支援,以將他們的科研理念轉化成具社會效益的創新方案。」

在全方位的共同培育(Co-incubation)策略下,科技園公司將致力與不同的行業領袖建立合作,並結合與產業及學術界合作夥伴組成的強大網絡,為處於起步階段的初創創造機遇。

理大一直透過不同計劃為大灣區的創科人才提供支援,包括2011年推出的理大微型基金計劃,以及2021年推出的理大創客基金計劃-該計劃為年輕的創客及硬件開發商度身訂造,旨在透過青年發展基金的資助,實現他們的創新意念。此外,理大亦推出了其他不同的計劃,包括精益啟動創業計劃、創新科技企業家(ELITE)計劃,以及實驗室到市場(lab-to-market)驗證計劃,以培育未來的創科人才。

 

****完****

詳情查詢

余潔凝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