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展出 市民可親身感受理大參與月球和火星探測任務的科研成就

2021年6月26日

活動 香港理工大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前排左三)參觀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兼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啓亮教授(前排左四)團隊研製,在嫦娥五號收集月壤用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陪同行政長官的包括理大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前排左一)、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前排左二)、校長滕錦光教授(後排右四)、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後排右三)和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系主任吳波教授(後排右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吳波教授(右一)講解理大團隊如何以先進測量、遙感及地理信息技術,協助在月球和火星挑選安全而又具科學價值的著陸地點。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右)陪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觀「愛國奮鬥 走向復興」的展區,展示理大在不同科技領域創新,為開拓科技前沿、滿足國家重大需求、支持經濟發展和保障民眾生命健康等範疇服務。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讚揚理大容啓亮教授和吳波教授團隊,在各自的科研領域為國家航天事業做貢獻。

理大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左二)早在2006年促成理大與國家航天局月球探測工程中心簽訂協議,展開人才培訓、科學研究和學術交流的合作。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 非常榮幸獲邀參展由明日起,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展出。

「嫦娥探月」工程對香港來說應該特別有親切感...是因為香港的高校參與了這個工程;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作,為「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研發「表取採樣執行裝置」。

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

理大在國家多次月球和火星探測任務都深度參與其中。無論以先進測量、遙感及地理信息技術,協助挑選安全而又具科學價值的著陸地點;或運用尖端的精密工程技術,研製可以應付太空極端嚴苛環境的儀器,完成在火星上拍照和在月球上採集月壤樣本等任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開幕式致辭並參觀了理大的展覽攤位。她說:「『嫦娥探月』工程對香港來說應該特別有親切感,但不是因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名字裏有『月娥』兩個字,是因為香港的高校參與了這個工程;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作,為『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研發『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她對香港院校在國家航天發展的貢獻感到非常驕傲,希望他們日後能夠受到委託,參與更多航天任務。香港擁有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一直在不同的科技領域上貢獻國家。

一同主持展覽揭幕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亦讚揚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啓亮教授和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系主任吳波教授,帶領各自的科研團隊,為「嫦娥」探月和「天問」探火作出重要貢獻。他又說:「香港具有基礎研究卓越、國際化水平高、中西文化交匯、服務體系完備的優勢,可在源頭創新、人才聚集、國際合作、科技中介等方面發揮獨特作用。我相信,在未來國家創新成果不斷湧現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更多『香港智慧』『香港方案』。」

香港市民將可以在今次展覽中,一睹首度在港展出,由嫦娥五號攜帶回來的月壤;同場理大的展覽攤位,亦展出多項由理大研製的太空儀器實物,包括負責採集和保存這些月壤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安裝在火星著陸器的監察相機、以及為嫦娥四號拍攝月球神秘背面360度全景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等。

參觀者更可以通過虛擬實境技術,體驗踏上探月落火之旅,遊走嫦娥三至五號和天問一號的著陸區;並親手觸摸以三維打印技術重現的月球和火星表面。

作為香港唯一一個參與中國航天計劃的院校,理大新成立深空探測研究中心,聚集地質學、遙感、土木工程、機械工程、物理學等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在航天科技的不同方向展開深入研究,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的機會。

理大會繼往開來,貫徹其辦學理念,透過培育人才和投入高端科研,貢獻國家和香港;並在不同的領域不斷創新,致力為開拓科技前沿、滿足國家重大需求、支持經濟發展和保障民眾生命健康等範疇服務。

 

***完***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暫任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