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駐校藝術家計劃」壓軸活動 「弘揚戲曲 『荃』承創新」展覽 回顧香港傳奇藝人 — 汪明荃博士演藝成就

2021年4月30日

活動 文化及設施推廣處

「弘揚戲曲 『荃』承創新」展覽設於理大賽馬會創新樓創新展廊,本年度理大駐校藝術家汪明荃博士親臨致辭並參觀展覽。

「弘揚戲曲 『荃』承創新」展覽設於理大賽馬會創新樓創新展廊,本年度理大駐校藝術家汪明荃博士親臨致辭並參觀展覽。

「弘揚戲曲 『荃』承創新」展覽早前舉行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駐校藝術家汪明荃博士(左二)、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右二)、理大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教授(左一)及理大文化推廣委員會主席陳瑞端教授(右二)。

汪明荃博士為粵劇《德齡與慈禧》特別設計的戲服(圖片四)及其專用的梳妝戲箱(圖片五)亦於展覽中展出。

汪明荃博士特別為是次展覽精心挑選過百幀珍藏照片,讓觀眾一同回顧其演藝生涯中的經典角色。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自1999年起設「駐校藝術家計劃」,每年邀請來自不同藝術範疇的頂尖藝術家,參與設計校內各類藝術文化節目,並與學生交流,分享其藝術造詣及心得。理大很榮幸邀得著名藝人汪明荃博士擔任本年度的駐校藝術家。

汪博士自1967年投身演藝事業,過去數十載曾主演不少經典電視劇集,多個角色深入民心。演而優則唱,汪博士亦主唱了多首家傳戶曉的電視劇主題曲,獲獎無數。她一直在演藝路上尋求突破,更於1983年籌組粵劇團並粉墨登場。從此她便與粵劇結下不解之緣,除幕前演出外,還致力推廣粵劇文化。汪博士多次連任八和會館主席,帶領八和大力推動粵劇的承傳及教育工作,對演藝界及粵劇界貢獻卓著,廣受肯定及許譽。汪博士於2018年獲頒授理大大學院士榮銜。

學生在理大裝備了堅實的應用知識,加上文化藝術的內在修養,『道』、『術』相濟,是全人的教育。有文化藝術修養的科學家、工程師、技術專才,『情』、『理』兼備,正是建設未來的社會棟樑。

汪明荃博士

駐校藝術家

本年度理大「駐校藝術家計劃」首個活動「與駐校藝術家汪明荃博士交流」於去年九月圓滿舉行,汪博士現身說法,為理大同學講解並示範粵劇的基本表演技巧,讓他們親身體驗「唱、做、唸、打」這四大戲曲基本功。本年三月汪博士亦主講了《自愛‧自強‧自信》講座,讓理大師生得以分享她在藝海成功之道 。

汪博士讚揚理大對文化藝術的重視,她表示︰「學生在理大裝備了堅實的應用知識,加上文化藝術的內在修養,『道』、『術』相濟,是全人的教育。有文化藝術修養的科學家、工程師、技術專才,『情』、『理』兼備,正是建設未來的社會棟樑。」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教授指︰「我們深刻體會到汪博士認真、嚴謹及鍥而不捨的工作態度。受疫情影響,計劃籌辦一波三折,但我們不敢言棄,反而更加堅定面對每個挑戰。『駐校藝術家計劃』一系列活動能一一推出,實在要感謝汪博士對理大文化推廣的支持。」

本年度「駐校藝術家計劃」的壓軸節目「弘揚戲曲 『荃』承創新」展覽早前已開幕,於理大賽馬會創新樓創新展廊展出一系列汪博士所精心設計和穿戴過的粵劇戲服,讓觀眾體會汪博士如何為虎度門加添時代感,並立足於傳統及創新之間。於展覽中「粵劇之美」的部分,更展出了汪博士專用的梳妝戲箱和靶子,加上粵劇歷史及基本功的簡介,配合多張香港戲棚及劇院老照片,讓觀眾從不同角度欣賞粵劇藝術。汪博士為是次展覽亦精心挑選過百幀珍藏照片,讓觀眾一同回顧其演藝生涯中的經典角色。

由即日起公眾亦可透過以下連結,於網上參觀展覽,並觀看汪博士與理大同學於活動中交流及親身示範粵劇基本功的片段。

「弘揚戲曲 『荃』承創新」網上展覽連結︰
www.polyu.edu.hk/cpeo/polyuair/2020-21

香港理工大學駐校藝術家計劃

理大文化推廣委員會自1999年成立以來,每年都邀請來自不同藝術範疇的頂尖藝術家/團體擔任「駐校藝術家」。他們配合理大的理念,規劃設計一系列著重互動交流的藝術文化節目。透過親身指導、直接交流及對話,以及同台演出,藝術家們大大提高學生的藝術文化素養。有份參與的學生都有口皆碑,慶幸機會難得。

 

***完***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