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者獲評為角膜矯形術領域「最具影響力學者」理大同時獲得「領導院校」的榮譽

2021年2月1日

成就 眼科視光學院

曹黃惠華教授及其團隊在角膜矯形術方面擁有多年豐富經驗,並早於2005年發表全球首項關於夜間佩戴角膜矯形鏡的縱貫性研究,發現角膜矯形術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長。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曹黃惠華教授獲英國《Contact Lens & Anterior Eye》期刊根所進行的角膜矯形術文獻計量分析評為「最具影響力學者」,其著作獲國際學者廣泛引用,獲引用次數及文章總數均為全球之冠。理大亦同時以最高徵引率獲得角膜矯形術領域中「領導院校」的榮譽。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憑藉世界級科研設備,以及科研人員努力不懈的精神,在近視研究及控制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會繼往開來,在創新科研和技術開發上不斷尋求突破,以守護社會大眾的眼睛健康。

曹黃惠華教授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曹黃惠華教授獲英國《Contact Lens & Anterior Eye》期刊所進行的角膜矯形術文獻計量分析評為「最具影響力學者」。曹教授的著作獲國際學者廣泛引用,獲引用次數及文章總數均為全球之冠。理大亦同時以最高徵引率獲得角膜矯形術領域中「領導院校」的榮譽;第二及第三位分別為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及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是次計量分析在Scopus數據庫上進行,以標題和摘要搜尋自1962年首篇關於角膜矯形術文章發表以來,直至2020年11月期間,所有與「角膜矯形術」(orthokeratology)、「角膜屈光療法」(corneal refractive therapy)和「角膜塑形」(corneal reshaping)相關的文章。所搜尋到的650篇文章中,獲引用次數最高的首兩篇文章均為曹教授的著作。此外,隸屬曹教授團隊的博士後研究員張倩雲博士的角膜矯形術範疇的文章引用次數亦名列全球第三。

曹教授表示:「我和團隊多年來一直在角膜矯形術的領域不斷鑽研,而在這方面的努力能夠得到充分肯定,我們感到十分榮幸。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憑藉世界級科研設備,以及科研人員努力不懈的精神,在近視研究及控制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會繼往開來,在創新科研和技術開發上不斷尋求突破,以守護社會大眾的眼睛健康。」

曹教授及其團隊在角膜矯形術方面擁有多年豐富經驗,並早於2005年發表全球首項關於夜間佩戴角膜矯形鏡的縱貫性研究,發現角膜矯形術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長,其後多項研究亦進一步予以肯定,令角膜矯形術得以普及並成為業界控制近視慣常採用的方法。

角膜矯形術始於1960年代,當時使用的是日間佩戴的傳統型平整式硬性透氣隱形鏡片。雖然該款鏡片能夠改變眼角膜弧度,短暫矯正近視度數,然而成效並不穩定且會產生不良副作用,因此很快便被業界淘汰。直至2000年代初,由於特別設計的角膜矯形鏡片、先進的物料及精良的設備面世,角膜矯形術亦得以迅速發展起來。

 

***** 完 *****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