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三項科研成果勇奪「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

2020年11月18日

成就 創新及科技發展處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李蓓教授所研發的「自發熒光的水分散性納米粒子」的潛在應用範疇廣泛。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鄭永平教授(右)及Monzurul Alam博士(左)研發的「超聲波供電壓電刺激器(PolyUStimulator)」無需配置電池,可有效應用於肌肉、神經及骨骼的功能性電療。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哲學碩士學生李浩軒先生(右)及陳樂晉先生(左)在溫春毅博士(中)督導下所研發的人工智能膝骨關節炎惡化時序預測系統,為他們奪取殊榮。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三項科研成果於「2020 TechConnect商業網上峯會暨展覽」(TechConnect)勇奪「全球創新獎」。TechConnect乃全球最具規模的跨業界科研盛事,旨在推動創新技術的研發及商品化,理大的科研團隊已連續四年在此國際科研盛會中獲得殊榮。

今年,全球頂尖院校及科技企業共提交超過400個項目,參選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評審小組根據項目的創新技術對業界所產生的正面影響,頒授獎項予最優秀的15%參選項目。今年大會僅頒發了13項「全球創新獎」予非美國資助的項目,而理大榮獲其中三項。其他得獎者包括墨爾本大學及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世界知名學府。

理大一直致力研發創新,不僅積極推動透過基本科學探索世界,更以創新科技解決全球面對的問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此外,這些國際獎項亦充分肯定理大致力成為世界級科研大學的發展策略。

劉樂庭博士

理大暫任協理副校長(創新及技術發展)

理大三項創新發明的獲獎項目分別為:

(一)由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李蓓教授研發的「自發熒光的水分散性納米粒子

這種新型的光致發光納米粒子使用低成本的非共軛聚合物作為構建基塊,在有水份或乾燥狀態下被激活時均可顯示超亮及多色熒光。它具有優良的水分散性、低毒性、高吸收性,以及良好的光穩定性,適合大規模生產。此創新技術的潛在應用範疇廣泛,包括:用於體外細胞成像生物標記;影像引導治療的自發熒光納米載體;發光二極管擴散器中的納米填料;防偽應用的熒光墨料;以及用於重金屬檢測和結構健康監測的化學感應器。

(二)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鄭永平教授及Monzurul Alam博士研發的「為神經肌肉骨骼復康而設計的超聲波無線供電壓電刺激器(PolyUStimulator)

由於傳統的電療刺激器體積大且壽命短,以致傳輸效能及安全性欠佳,因此業界一直希望研發一種能為植入體內的刺激器進行無線充電的技術。這項由理大研發的超聲波供電壓電刺激器(PolyUStimulator)無需配置電池,可有效應用於肌肉、神經及骨骼的功能性電療。超聲波能深入人體體內,安全性遠高於現時常用的電感方式,而且不受射頻干擾,也同時可與磁力共振影像及X光完全兼容。這項創新發明可讓神經科及骨科病人,例如癱瘓、患有不癒合骨折或神經肌肉骨骼痛症的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療。

(三)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哲學碩士學生李浩軒先生及陳樂晉先生在溫春毅博士督導下研發的「基於機器學習的膝骨關節炎惡化時序預測系統」(項目以CLAIRE Clinical AI Research名義提交)

膝骨關節炎如能盡早發現,可讓患者及早治療,有助控制病情,甚至可減低日後需要接受更換人造關節手術的機會。然而,一直都沒有可靠預測膝骨關節炎病情的方法及方便患者進行自我管理的方案。有見及此,理大研究團隊研發了一個人工智能的膝骨關節炎預測系統,能預測未來不同時段膝骨關節炎病情會否出現惡化的風險。此創新方案透過全面分析多重醫學數據,包括健康電子記錄表及膝骨射線影像,讓醫療人員有效地為患者進行分流及為個別患者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此外,研究團隊亦正開發手機應用程式,讓患者可定期記錄相關的生理數據,方便持續跟進和自我管理病情。

理大暫任協理副校長(創新及技術發展)劉樂庭博士恭賀各獲獎團隊,他表示:「對於理大的研究團隊再次獲得全球創新獎,我們實在引以為榮。這些獲獎的創新技術既有惠及人類健康的,也有可應用於不同行業的。理大一直致力研發創新,不僅積極推動透過基本科學探索世界,更以創新科技解決全球面對的問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此外,這些國際獎項亦充分肯定理大致力成為世界級科研大學的發展策略。」

理大現正於TechConnect網上峯會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包括獲獎的項目,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行業用家、頂尖跨國企業及學術機構交流,探討科研和合作的機會,期望進一步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為人類社會帶來更大裨益。

有關「2020 TechConnect商業網上峯會暨展覽」詳情,請瀏覽:
大會網頁 https://events.techconnect.org/TCB/
得獎名單 https://events.techconnect.org/TCB/participate/innovation/awards.html

***** 完 *****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詳情查詢

楊秉希先生

創新及科技發展處助理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