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者榮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2020年11月8日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紡織科技講座教授兼智能可穿戴研究中心總監陶肖明教授榮獲中國工程院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

由陶肖明教授領導的專家團隊已獲得34項國際及國家專利。

陶肖明教授感謝中國工程院對她及理大研究團隊的科研作出重要肯定,以及香港工程科學院的提名。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紡織科技講座教授兼智能可穿戴研究中心總監陶肖明教授榮獲中國工程院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頒獎禮今天(11月8日)於北京舉行。

「光華工程科技獎」為兩年一度的國家級獎項,旨在表彰在工程科技及工程管理範疇具卓越成就和重要貢獻的中國工程師和科學家。獎項自1996年成立以來,已嘉許超過250名來自不同工程領域的傑出人士。今屆的41名得獎者從296名候選人中選出,陶教授與另外兩名香港得獎者,均由香港工程科學院提名。

獲此國家級的獎項,我感到非常榮幸,感謝中國工程院對本人及理大研究團隊的科研工作作出重要的肯定,以及香港工程科學院的提名,我們實在得到很大鼓勵。

陶肖明教授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紡織科技講座教授兼智能可穿戴研究中心總監

陶教授以其在智能纖維材料、納米技術、光子纖維和織物、柔性電子和光子設備、智能可洗技術、紗線製造和紡織品複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享譽國際。陶教授進行了大量研究,並發表超過800篇科研文獻,包括300多篇國際期刊論文及七份研究著作。

陶教授表示:「獲此國家級的獎項,我感到非常榮幸,感謝中國工程院對本人及理大研究團隊的科研工作作出重要的肯定,以及香港工程科學院的提名,我們實在得到很大鼓勵。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工智能技術和工業自動化及智能化為大勢所趨,亦將顛覆傳統製造產業的運作模式。作為科學家,同時也是業界的緊密夥伴,我們定當繼續充分發揮我們在研發方面的實力,利用前沿科技,專注研究創新的應用方案,以促進業界的發展,令整體社會一同受惠。」

由陶教授領導的專家團隊已獲得34項國際及國家專利,超過十項發明已獲多家世界知名企業應用。其中的扭妥環錠紡紗技術已獲11家製造商應用於新型紡織及服裝產品之上。

陶教授於2003至2011年擔任紡織及服裝學系系主任。在她的領導下,學系成為全球領先的服裝及紡織界的高等學院之一。透過與業界緊密合作,陶教授成功帶領理大團隊獲得逾港幣3.3億元的撥款設立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此外,她亦分別於2004年及2018年先後創立功能性及智能型紡織品及成衣納米科技中心,以及智能可穿戴研究中心。

 

***** 完 *****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