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舉辦「全球青年領袖薈萃2020」高峯會 讓世界各地年輕人在疫情下重新連繫起來

2020年10月28日

活動 服務學習及領導才能發展處

三位世界知名講者與來自十多家院校的80名學生一同參加「全球青年領袖薈萃2020」高峯會。

「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邀請了不同地域的傑出講者,他們鼓勵年輕人應把握機遇及互相連繫。

參加「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的理大同學通宵製作用以應對新冠病毒的產品或服務方案計劃書,並以視像方式展示出來。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是「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的其中一位評判,她對參賽者所提交的方案表示十分欣賞。

Burak Yorulmaz分享他就新冠病毒如何影響土耳其市郊和市內年輕人的社會研究。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於上星期六(10月24日)在網上舉行了「全球青年領袖薈萃2020」高峯會,主題為「將危機化為重新連繫的契機」。高峯會共吸引了350多人參加,他們來自十多個不同國家或地區,包括澳洲、比利時、柬埔寨、日本、中國內地、盧旺達、南韓、瑞典、坦桑尼亞、美國及英國等。高峯會並設有兩個網上互動環節,分別為24小時的「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及「Global Reflection Workshop」,共有來自十多家院校的80名學生參加,一同發揮創意,為全球目前面對的挑戰,構想應對方案。

期望我們的年輕領袖經歷這重大挑戰後,能培養更強的抗逆能力,同時更加明白他們的社會責任,為貢獻社會出一分力。

滕錦光教授

理大校長

今年的高峯會已是理大第四年主辦,並邀請到三位世界知名講者出席,他們分別為SpringHill Management Limited創辦人兼主席拿督陳金獅博士、國際世界宣明會新冠病毒環球應對總監Jennifer Neelsen女士及基督教勵行會本港首位少數族裔註冊社工Jeffrey Andrews先生。他們在網上的演說及其後的座談會均環繞著「全球新形勢」這個題旨,發表他們的見解,並分享了參與改善社會的豐富經驗,特別是應對新冠病毒方面的工作。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為高峯會的主禮嘉賓,他致歡迎詞時亦鼓勵年輕人說:「雖然目前新冠病毒的影響廣泛,下一波疫情發展亦難以預料,然而『有危必有機』,期望我們的年輕領袖經歷這重大挑戰後,能培養更強的抗逆能力,同時更加明白他們的社會責任,為貢獻社會出一分力。」

「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及「Global Reflection Workshop」緊接座談會進行。「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一共長達24小時,身處不同地域和時區的四家大學的同學,需要衝破地域界限,攜手促進國際間的協作和溝通。他們先完成一連串與設計思維和同理心相關的培訓工作坊,以作準備,之後需要為應對全球健康危機的兩大範疇的挑戰——教育及社交距離,提交所建議的產品或服務方案計劃書,並以視像方式展示出來。

由香港、柬埔寨、越南、南非及美國代表所組成的評判團,就參賽隊伍提交的計劃書的預期成效、原創性及可行性等方面作出評審。最後,由理大與美國馬利蘭大學組成的隊伍,憑著他們設計的「Uni-therapy」,勇奪「教育組別」冠軍,其方案著重同學之間的聯繫,在目前困難時刻,能有助維持精神健康和紓緩壓力。至於「社交距離組別」的冠軍,則由理大與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組成的隊伍奪得,他們建議的方案名為「Friend-in-a-box」,透過一個集遊戲、手工、故事的套裝,把不同文化的小孩子連繫起來。

此外,由理大與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組成的隊伍所設計的「Kiddo Workout」流動應用程式,奪得由參賽者互選的「People’s Choice Award 」。該得獎項目利用電腦視覺及機器學習方法,透過一個健體應用程式,訓練小孩子一起做運動,並同時把他們連繫起來。「Global Re-connection Hackathon」亦邀請了不同地域的傑出講者,在24小時內的多個時段主持分享環節,誘發參加者的創意和靈感。

至於在「Global Reflection Workshop」中,大會亦指導同學從身處的環境出發,就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完成一項社會研究計劃,希望藉此讓他們分享疫情下的經歷、培養同理心和了解不同地方的情況。同學們亦以應對疫情為題,共同設計一項與同理心相關的遊戲,稍後遊戲的原型版本將於網上發放讓公眾人士試玩。

理大服務學習及領導才能發展處處長兼是次高峯會召集人倪恩恩博士認為:「雖然新冠病毒疫情嚴重,大家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響,然而亦為我們帶來很多機遇。現時,世界各地的人對這種新的協作模式已很熟習,我們期望年輕一代能夠將獲得的經驗,在其他領域充分發揮。」

 

***** 完 *****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