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四位青年科學家獲2020年度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

2020年9月22日

成就 研究事務處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助理教授 朱孝林博士

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安亮博士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周超博士

電子計算學系助理教授楊磊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四位青年科學家獲頒本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每人將獲得12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直接支持他們在香港進行研究,資助期限三年。

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於去年首次開放予港澳地區,由八所已註冊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依託單位的大學提交申請項目。基金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已取得較好成績的青年學者(男性未滿38歲,女性未滿40歲),自主選擇研究方向開展創新研究,促進青年科學技術人才的快速成長,培養有望晉身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人才。

獲選研究項目詳情如下:

學者 學系 研究主題 項目簡介
助理教授
朱孝林博士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 時序遙感 朱博士發展了一系列處理衛星數據的先進技術,用以提高時序遙感的地表變化監測能力和精度。該項目將進一步構建時序遙感多維信息融合的理論框架和模型,為整合利用日益增多的衛星數據提供必需的技術手段。
副教授
安亮博士
機械工程學系 電化學能源系統流動與傳熱傳質 針對含有電化學反應的複雜多孔微結構內流動與多組分物質傳遞特性研究領域開展了系統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性研究成果。在此基礎上,擬針對電化學能源系統熱流科學問題,從不同尺度開展系統研究。
助理教授
周超博士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非飽和土與特殊土力學 此項目擬深入研究大氣濕度、地下水位和外部荷載等作用下非飽和黃土的微觀結構演化規律和宏觀變形特性,建立理論模型,以優化黃土地區路基的設計方法。
助理教授
楊磊博士
電子計算學系 無源物聯網 此項目通過開展大規模高效能無源物聯網的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搭建典型應用系統,推動為新一代物聯網向多協議共存、多目標優化、多系統融合的方向發展,同時促進無源物聯網絡基礎理論、關鍵技術與規模工業應用的有機結合。

理大對於校內有更多青年學者在科研項目上得到國家支持感到鼓舞,認為「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除了體現國家給予香港科研發展的實在支持外,亦有助鼓勵及培育本地優秀的青年科學家,在世界前沿科技及基礎研究方面努力爭取成果。

 

***** 完 *****

詳情查詢

余潔凝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