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協助醫管局設計新款醫護防護全面罩 本地迅速量產 • 應付醫護迫切需求

2020年2月25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

(左起)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兼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教授、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兼候任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袁煥華女士展示理大新設計的防護面罩。

理大利用校內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的三維打印機製造防護面罩構架。

文効忠教授(左一) 向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一)、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二)講解如何改良面罩樣板設計。

在設計過程中,由醫管局同事試戴每一個樣板,再反覆改良設計,理大的面罩更備有兩款不同尺寸以供選擇。

新款防護面罩利用了理大設計學院中國人人頭形狀科硏數據,令面罩設計更貼合本港醫護人員的頭形。


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醫護界對個人防護裝備,如:面罩和用完即棄的保護袍需求殷切。為解決前線醫護人員在防護裝備方面的燃眉之急,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早前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伊利沙伯醫院(伊院)攜手合作,利用三維打印技術為兩間機構分別設計及製作全面罩及眼罩。

理大動員校內的三維打印技術中心研究室及其他學系的所有三維打印機,24小時運作,在短短十天內趕製了700件眼罩及約800件全面罩供醫護人員試用。理大一向與製造業有緊密聯繫,有賴本地業界支持,由今日起,本地廠家每日可供應一萬件醫護用全面罩予醫管局,預計至三月底,更可提升至每日三萬件。當面罩貨源供應穩定,前線醫護人員對全面罩的需求便可得以滿足。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兼候任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持續,要戰勝疫情,大家必須同舟共濟,同心同力。理大、醫管局及伊院,與本地製造業的合作,充分體現了『一方有求,八方支援』的精神,我們希望各方攜手共度難關。」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 (感染及應急事務) 莊慧敏醫生表示,理大在短時間內提供能即時生產面罩的解決方案,並促成本地生產以補充面罩的庫存,有助滿足醫管局在疫情期間對面罩的需求。莊醫生補充道:「我由衷感謝理大及本港製造業界的全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令這個有意義的項目取得成功。」

整個生產過程由面罩設計、製造注塑模具到投產,僅僅兩個多星期內便迅速完成。能在短時間內迅速生產一件產品,實屬難能可貴,全賴業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得天衣無縫。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兼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教授說:「考慮到全面罩是一次性使用的物品,我們特別選擇一款成本較相宜的塑性脂肪族聚酯物料打印面罩構架,之後將膠片貼上即成。同時,我們亦參考了理大設計學院有關比較亞洲人與西方人頭形的研究數據,以設計出適合中國人配戴的全面罩。 理大設計,香港製造,今次的成果證明了本港製造業有足夠的技術及能力自家生產。我們不但有能力做到,同時有決心將之實踐。特別感謝工業界的朋友,他們二話不說,全心全力支持這個項目,令我深為感動。」

 

***** 完 *****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