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主辦大灣區可持續城市發展轉化研究論壇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左)致送紀念品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蔣建湘先生。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左)致送紀念品矛香港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太平紳士。

理大暫任校長陳正豪教授致歡迎辭。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於4月26至27日主辦了「大灣區可持續城市發展轉化研究論壇」,滙聚不同國家的學者及科研人員,共同商討與可持續城市發展有關的研究結果及最徍的實踐方案,尤其是在智慧城市、智慧出行、智慧建築、能源、環境、城市信息與減災等城市基建規劃的議題上作出探討。論壇亦討論了發展大灣區時可能遇到的挑戰,以及如何在跨界別合作時共創雙贏方案。

論壇的開幕儀式由理大暫任校長陳正豪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蔣建湘先生,以及香港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太平紳士主持。出席論壇的著名學者眾多,當中包括三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学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的周成虎教授、香港大學葉嘉安教授,以及理大候任校長滕錦光教授。

陳正豪教授在歡迎辭中說:「理大一直把可持續城市發展的研究視為我們首要任務之一,並積極利用我們在建築、能源、環境、智慧城市、城市信息學和城市災害緩解等領域的研究優勢,支持發展大灣區。通過共同努力,我們將可以把這些研究成果轉化為有利於大灣區可持續發展的實際應用。」

論壇亦邀得英國皇家工程院三位院士發表主題演講。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榮休教授David NETHERCOT教授闡述技術「轉化」乃是科研的基礎部分,尤其是在土木工程學領域上。英國卡迪夫大學榮休教授Roger FALCONER教授談到建立城市防洪模型及天災風險,以及研究在洪災中路面車流和人流的計算方程式和應用所面對的重大挑戰。同樣來自倫敦帝國學院的Richard JARDINE教授則重點講述在海上岩土工程學領域上聯同業界開展海上基地的研究,如何對業界、社會和環境帶來好處。他引述一個經典例子,就是英國透過安裝全球最大的海上發電裝置和應用對先進基地的研究技術,較興建新核電廠節省了約一半成本,因此,他鼓勵大灣區和東盟其他國家的岩土工程師積極考慮這方向的新發展。

發表主題演講的本地講者之中,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工程師。他指出大灣區為香港建造業提供不少機遇,會帶動龐大的投資需求及強勁經濟增長,本地建造業應抓緊良機,為大灣區其他城市提供優質專業服務。另外,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先生亦分享了其親身經驗,以港珠澳大橋的工程為例,顯示大灣區城市之間如何進行創新科技合作。

除主題演講外,論壇亦在下午安排了三個分組討論環節,涉及多項議題,包括環境、大氣及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出行及智慧建築。

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徐幼麟教授認為,論壇得以成功實有賴眾多卓越講者的共同努力。他說:「我衷心感謝在論壇上發表報告的講者,尤其是特意撥冗前來分享工作成果、經驗和觀點的主題講者。」

是次論壇為期兩天,由香港建造業創科基金資助,並獲多個專業團體及本地與內地大學鼎力支持。在約六百位參加者中,逾三十人為政府官員,超過二百位為業界內的專業人士,內地亦有接近一百八十位嘉賓,出席者均感獲益良多。

 

*****完*****

詳情查詢

李瑞冰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