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推動社會創新 實現可持續未來 大學社會責任網絡首個線上訓練營啟動

2022年8月3日

環球事務處

大學社會責任網絡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Network/ USRN) 首個線上訓練營於 2022 年 7 月 5 日啟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組隊參加。在專業導師的帶領下,學生一起解讀「新冠疫情新常態」下的全球挑戰,探究如何應用創新及具實效的解決方案,達至可持續發展目標。

是次線上訓練營主題為「 在新冠新常態下的創新 (Innovating for the COVID New Normal)」,是大學社會責任網絡(USRN)及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 (JCDISI)的首個合作項目。訓練營甫接受報名,各USRN成員大學的學生反應十分踴躍。學生在報名時須就當前新冠疫情,提出他們認為可以為社會帶來裨益的初步構想。

經嚴謹評審後,大會選出45位來自香港、中國內地、日本、南非、南韓及菲律賓的學生參加訓練營。同學須以小組形式參加在7月份舉行的工作坊及專題研習會議,同時與組員一起探索有關議題和設計解決方案。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 (學生及環球事務)暨大學社會責任網絡聯席主席楊立偉教授在訓練營的啟動禮致歡迎辭時表示:「『新冠新常態』的出現,使不同社區、國家,甚至地域,出現無數切合各自脈絡需要的社會創新和實踐方案。這些創新意念為USRN 訓練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楊教授又指出,隨著各大學加強優化虛擬教育和網絡通訊設施, USRN成員大學的同學能更自信地與海外同學進行線上交流。「『在線交流,虛擬學習』是新興的教育模式,預計在疫情消退後仍會繼續廣泛採用。隨著人工智能科技日趨成熟,實體移動及虛擬互動技術更緊密融合,我們的生活模式將被重新定義。」

楊教授進一步補充,表示是次活動在當前形勢下兼具多重意義,包括聚焦當前社會議題,推動社會創新以應對社會需求,促進國際的意念和實踐交流,以及激勵年輕一代為追求更美好的未來而創新。他鼓勵同學充分利用這次寶貴的機會,拓展創意視野,共同應對社會挑戰。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先生在啟動禮致辭時,亦勉勵同學敢於創新,構建具創意的方案:「唯有勇於創新,才能讓世界的未來變得光明燦爛。」

「儘管新冠疫情為世界帶來不同的衝擊,但各種應對疫情的創新方案同時亦有助我們突破固有框架,邁向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凌先生認為我們應把新冠疫情造成的不便轉化為機會,他建議同學:「大家可以分享自己在新冠疫情下遇到的各種問題,並嘗試透過創新思維想想如何幫助他人解決這些的問題。我相信,通過彼此的交流,我們會有更多的得著。」

除學生參加者外,參加是次活動的還有11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洲、日本、南非、韓國、荷蘭和菲律賓的 USRN 成員大學的專家講者和 7 位專家導師,他們與與會者分享在新冠新常態下如何實踐創新意念的獨特見解。這些經驗豐富的社會創新者,將引導同學探索和構思,進而設計出具社會效益的方案雛型。

參加隊伍將於訓練營閉幕當天(7 月 30 日)展示他們的方案。提出的方案如能切合受眾的需要,兼具原創性和可擴展性,同時又能提升社區的包容性,可獲得種子基金資助,讓方案得以進一步發展,並在社區實踐。表現優秀的隊伍更有機會於JCDISI舉辦的「社會創新區域論壇2022」上展示他們的方案。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