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编号
JS3571
课程报名
2024年9月入学
学制
全日制
正常修读年期

4年

毕业的学分要求

121 (另加培训学分)

文理科要求
文理兼收

申请人应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

考虑第二志愿的申请人
课程主任

物流及企业工程(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主任 
李嘉敏博士 
BEng, PhD

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钟世豪博士 
BEng (HKU), MPhil (HKU), PhD (HKU)

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李嘉敏博士 
BEng, PhD

  • 物流及企业工程(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提供以下两个学位课程:
    • 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
    • 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
  • 同学于第一学年及第二学年修毕共同科目,在第二学年下学期完结前选择入读本组合课程内其中一个学位课程。
  • 学生可以免试选择修读两课程的其中一个。
  • 入读本组合课程的内地学生,如在入学时未能获得大学提供的奖学金,仍有机会获得本系设立的奖学金。理大有权更改上述奖学金条款或取消奖学金。如有任何争议/分歧,理大保留最终决定权。
  • 物流工程学(荣誉)理学士学位(由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演变的课程)的学生可以选取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AIDA)副主修课程。此副主修课程的录取遵循择优录取的原则,并且需要满足不同的学分要求。请阅读「副主修」页面。
报名截止日期
Non-JUPAS Year 1
2024-02-06
International / Other Qualification
2024-05-15
內地应届高考生
2024年6月13日
关于计划
所需的附加文件
如何申请
宗旨及特色

本组合课程提供以下两个学位课程:

  • 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
  • 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

 

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

课程宗旨及学习成果

物流工程兼管理涵盖的内容既有趣又复杂,包括对供货商、制造商、分销商及客户网络中物料、信息及资源方面的有效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在毕业后能自行设计、实现、操作、控制物流系统和运用相关科技,成为物流工程师和专业人士。修毕本课程的学生,应能灵活运用,有效管理以现代科技为主导的商业和物流综合系统。

 

课程特色

香港理工大学拥有众多物流方面的专才,他们对物流业有深入的研究。本专业课程的学习内容非常广泛,包括物流系统、设备设计、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物料及生产管理,物流企业的营运实务以及商务技巧。

除校内课程外,课程还设有「校企协作教育单元」,让学生汲取相关工作经验,加强全面发展。

本学系可安排学生暑假里到不同的机构实习(视乎参与公司实习计划的机构的数量而定),以此增广学生见闻。

此外,学生还有机会到美国、加拿大、澳洲、瑞典及芬兰等地的大学作一个学期的交换生。

 

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

课程宗旨及学习成果

在现今全球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以工程及科技为本的现代企业管理对社会的经济发展至为重要。

本专业着重整合教育,旨在培养同学深入了解企业工程、信息技术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原理及实践技巧,同时擅长运用科学技术分析的方法,将其有效地应用于现代企业的设计及管理上。修毕本课程的学生,应能充分理解企业工程的管理及信息技术的精髓,从而能指出企业的问题所在,确定其需要改善的地方,进而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最终有效地解决问题,改善企业的运作。

 

课程特色

培养新一代的企业管理专才,须结合企业工程、管理及信息技术的最先进知识,并使其有效地应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本课程设计着重应用,故适合文、理、商科学生。

课程重点教授改善现代企业营运效率的方法,包括企业运作分析、设计、实践及其有关运作。

由微软赞助的理大微软企业系统中心,提供先进的企业系统学习设施,包括物流及模拟实验室、商业自动化实验室及知识方案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为同学提供了模拟的企业设施和运作环境,让同学熟悉企业资源计划、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

除校内课程外,课程还包括「校企协作教育单元」,让学生汲取相关工作经验,加强全面发展。

本学系可安排学生暑假里到不同的机构实习(视乎参加公司实习计划的机构的数量而定),以此增广学生见闻。

此外,学生还有机会到美国、加拿大、澳洲、瑞典及芬兰等地的大学作一个学期的交换生。

专业认可及就业前景

专业认可

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

本课程已获取香港工程师学会之专业认证。获正式认可课程的毕业生,均符合成为香港工程师学会法定会员的学历要求。

本课程毕业生亦获得香港运输物流学会(CILTHK)认可,可豁免全部专业资格考试(PQE)(物流方向) ,成为香港运输物流学会的特许会员。

 

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

本课程已获Chartered Management Institute认可。成功完成课程后,学生将自动获得第二个专业资格。

 

就业前景

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

毕业生一般会担任物流工程师、物流分析员或主任、商业行政人员或分析员、系统分析员或设计师、见习经理,甚至自主创业,成为年轻企业家。

 

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

毕业生可担任公司见习经理、企业工程师、系统分析员或设计员、网络设计员、电子商业/商贸分析员或经理、企业资源及生产主任、项目主任、商业行政员或分析员、客户服务主任、产品经理、知识管理主任、物流分析员或主任,甚至自主创业,成为年轻企业家。

课程结构

第一年修读大学核心(通识敎育)课程、基础数学、英语、信息科技及基础学科如企业计算原理、物流工程及企业系统原理等。

第二年修读专业基础学科,包括管理及组织、市场学、工程经济学、电子商业系统的科技与应用、航运及运输物流营运、会计决策及商业法等。

 

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

第三年将深入学习物流工程和管理知识;物流工程包括工业工程的技巧和方案、生产和服务系统计划、包装和储存科技、物流自动化及物流系统移动科技;物流管理包括管理科学以及电子贸易与物流等。

最后一年,学生需完成个人毕业项目并修读其他学科,包括生产物流、物流仿真系统、社会与工程学、绿色立法与物流供应链、物流讯息管理、供应链管理以及项目管理。

此外,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在第二年选修不同科目。

 

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

第三年将深入了解企业工程、信息技术及其它管理学科,包括工业工程的技巧和方案、质量工程、生产和服务系统计划、企业家与创新、运筹学、知识管理系统与应用及商业过程管理等。

最后一年,学生需完成个人毕业项目并修读其他学科,包括企业分析、策略管理、企业资源计划、企业系统样式及设计、工程成本及评估、社会与工程学及项目管理等。

此外,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选修不同科目。

 

有关课程的详细资料,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ise/study/undergraduate/bsc-hons-scheme-in-logistics-and-enterprise-engineering/lee-characteristics-and-aims

副主修

物流工程学(荣誉)理学士学位(由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演变的课程)的学生可以选取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AIDA)副主修课程。

 

特征

在香港的四大经济支柱中,物流行业创造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对香港GDP的贡献良多。近年来,各项交通设施的发展(例如香港国际机场、港口、港珠澳大桥)极大地促进了香港与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大陆)的互联互通。为了维持香港物流行业的高效率与竞争力,香港的物流业正在从传统的劳动力密集与纸上作业密集向自动化与数字化方向转变。因为,行业对物流与AIDA方面的人才需求量是非常大的。

学生也可以修读一系列选修课,包括 会计决策、市场学、企业计算原理、企业系统原理及工程经济学。

 

备注  
修读副主修课程乃自由选项,并非必修。申请学生须达到累计成绩平均绩点2.7或以上。受学额限制,录取条件或作调整。学生必须在不迟于第二学年开始前,向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提交申请及获取批核方可就读副主修课程。本物流工程学(荣誉)理学士学位(由物流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学位演变的课程)未获取香港工程师学会之专业认证。

入学要求

录取标准

  • 申请人必须在应届高考获得优异的成绩,当中包括良好的英语成绩。
  • 申请人如在其他非学术领域,如体育、文化艺术、领导才能及社会服务、STEM^ 等不同范畴获卓越表现,可透过参与德艺计划 (STARS, Special Talents Admission and Recognition Scheme) 获得优先面试选拔资格。通过面试的申请人可享有本科入学政策的优惠待遇。请按此了解详情。

^ STEM:Science 科学,Technology 技术,Engineering 工程 和 Mathematics 数学

学生心声

企业工程与管理(EEM)旨在为毕业生提供硬技能、个人发展和行业经验。EEM将通过嵌入式实习、交流计划、暑期学校拓宽学生的视野,并打开通往众多职业的大门,包括但不限于不同领域的咨询、金融和管理培训生。

RU Weiming 茹伟明

企业工程兼管理(荣誉)理学士课程不仅教授我们工商交叉学科领域的知识,还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

 

该课程不仅包含了IT、质量管控、ERP系统等系统工程相关的知识,还涵盖了工商管理学院的市场及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内容。它不但培养我们成为T型管理人才,更开拓了我们的未来职业道路。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领域成为主流的今天,这个课程让我们尽占优势。例如,在市场学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大大帮助了我参与咨询类案例比赛时对案例的分析;程序编写课程则让我在实习时工作更有效率。

 

在理大学习的两年期间,我更到英国剑桥大学进行暑期交换、到访上海同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以及到杭州参与服务学习。在这些活动中,我结识了来自全球顶尖大学的同学。我在理大的生活充满了无限可能,它让我保持探索的乐趣和对未来的信心。

QU Weining 曲韦宁
附加资料

学系杰出科研 / 专业服务

有关本学系取得的科研成就和更多其他方面的资料,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ise/news-and-events/news-listing/?category=Staff+Achievement

LocalJUPAS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Programme Leaflet
LocalNon-JUPAS Year 1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Transcript / Certificate

Required

Programme Leaflet

Click here

Interview Arrangement
Aims

To evaluate the potential for and interest of applicants in the programme, and to test their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their learning attitude.

Date of Interview
Between November 2023 and July 2024
Duration

About 10-15 minutes

Medium
English
Mode
Individual interview (online)
Remarks
  • Suitable applicants will be invited to interview.
Non-LocalInternational / Other Qualification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Transcript / Certificate

Required

Interview Arrangement
Aims

To evaluate the potential for and interest of applicants in the programme, and to assess their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attitude towards learning.

Date of Interview
Between November 2023 and July 2024
Duration

About 10-15 minutes

Medium
English
Mode
Individual interview (online)
Remarks

Suitable applicants will be invited to interview.

Non-Local內地应届高考生
无需附加文件
View Other Program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