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编号
JS3140
课程报名
2024年9月入学
学制
全日制
正常修读年期

4 年

毕业的学分要求

124 (另加10个培训学分)
註: 个人所需的学分取决于学生的学术背景。

文理科要求
理科

如属不分文理科的申请人,须修读生物、化学或物理科目。

考虑第二志愿的申请人
课程主任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组合课程主任

伍淦鸿博士 
BSc, PhD, MIEEE, MIET, AIAA, MRAeS, FHKMetS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沈曦博士 
BEng, PhD

 

民航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许钢焱博士 
BEng, BBA, MEng, PhD

  •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组合课程提供以下两个学位课程:
    •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
    • 民航工程学(荣誉)工学士
  • 学生在首两年修读共同科目,而在其后的两年修读所选择的学位课程(以上两个课程选其一)直至毕业。此安排可让学生先对课程内容有一定认识,然后才选择分划的学位课程。本课程不设学额限制,学生可自由选读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或民航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毋须进一步甄选程序。
  • 毕业学分要求只供参考。有关要求或会按时更新修订。

 

报名截止日期
Non-JUPAS Year 1
2024-02-06
International / Other Qualification
2024-05-15
內地应届高考生
2024年6月13日
关于计划
所需的附加文件
如何申请
宗旨及特色

宗旨

本组合课程旨在培训学生成为航空业的专业人才。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旨在让修毕学生具备以下技能:

  1. 对航空工程有深入了解,包括飞机及航空系统知识,以及在所选范畴科目中获得相关的専业技能。
  2. 能够在学术和实践上处理航空和航空工业中的各种工程问题。
  3. 拥有足够的项目管理和规划知识来管理专案与解决问题。
  4. 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航空语言(英文和中文)与各方达至有效的沟通。

 

民航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旨在让修毕学生具备以下技能:

  1. 深入了解航空运输业务、资源规划、以人为本的航空系统设计、适航性等前沿科技,并在所选范畴科目中获得相关的専业技能。
  2. 能够在学术和实践上处理航空工业中的各种工程问题。
  3. 有能力处理各种实际的工程问题。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足以应对在航空领域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4. 能使用航空语言(英文和中文)自信地与各方进行交流。

 

课程特色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组合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在航空或民航工程领域拥有强大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才。首两年提供基本的航空工程学、物理、应用数学等基础学科训练。后两年同学可依个人就业意向和兴趣,选读以下学位课程。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该课程不仅教授广泛而实用的航空知识,例如空气动力学、飞行器动力系统、飞行力学及控制和飞行器制造与材料等,更通过先进的实验设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旨在培养毕业生从事航空工程、飞机维修工程、飞行器设计和制造、飞行器控制与动力工程、导航、无人飞行器等相关工程行业。

 

民航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该课程不仅教授广泛而实用的民航工程及管理知识,例如航空运输工程、机场/航司运作管理、民航安全与可靠性、航空货运与供应链管理、人因工程等,更通过先进的实验设施如A320模拟驾驶舱系统、航空电子与人因工程设备等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旨在培养学生从事航空公司及机场营运管理、航空物流及供应链、空中交通管理和航空系统的人因工程及设计。

 

选修课程包括进阶航空工程学、民航服务与管理、机师理论课程、飞机维修课程及无人飞行器自主系统工程学。

 

部分科目由理大学者和业界专业人士合办,并为学生提供有关航空业的最新知识及技术。

专业认可及就业前景

专业认可

下列课程已获取香港工程师学会之专业认证 :     

  •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 民航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担任研发、设计、维修专业工程师,也能在航空﹑航天、飞机部件设计和制造领域、物流﹑航空公司和机场营运机构发展。毕业生也能于与工程相关的其他行业工作,例如工程顾问公司、环境、机械工程、电子与制造业、资讯科技、教育行业和政府部门。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毕业生能够从事与航空工程相关的工作,如飞机维修工程、航空工程、飞机设计、控制与动力系统。也能从事公共与私有领域的航空科技研发工作。

 

民航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毕业生能够从事民航工程相关的工作,如航空公司/机场运营、飞行标准与适航、飞行安全与可靠性航空运输和供应链管理及人因工程等。毕业生也能从事公共与私有领域的航空科技研发工作。

课程结构

学科学分及培训学分

学生须修毕124个学科学分(当中包括大学核心课程(GUR)30个必修学分及本科专修科目(DSR)94个学分)。 

 

第一学年

本学年两个学位的课程设置相同。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及工程相关的基础知识,并了解工程师的角色和责任。本学年亦教授两门飞行器及民航系统的概论课程,为后续学习航空及民航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学年

本学年对两个学位的设置相同,为学生提供制造飞机部件的实际动手经验。学生开始学习有关材料、机械、电子等专业课程。

 

航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第三学年

本学年为学生提供更深入的知识储备,如飞机结构和材料、空气动力学、推进系统、飞行控制、航电系统等,用于加强专业知识。

 

第四学年

本学年学生可以选择多门选修科目,以获得特定专修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学生可以把学到的知识用于毕业设计中,选择一个感兴趣的主题,培养成为航空工程师所需的专业技能。

 

民航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第三学年

本学年为学生提供更深入的知识储备,如航空安全与可靠性、飞行力学及飞行效能分析、机场服务、航空公司营运、人因工程等内容,用于加强民航营运及管理的专业知识。

 

第四学年

本学年学生可以选择多门选修科目,以获得特定专修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学生可以把学到的知识用于毕业设计中,选择一个感兴趣的主题,培养成为航空工程师所需的专业技能。

 

学生可以选读以下专修范畴:

  • 航空工程学
  • 民航服务与管理
  • 飞机维修工程*

* 选修 HKAR-147 飞机维修工程培训以获取香港适航要求-66 (HKAR-66) B1.1 类航空器维修执照的学生必须选修飞机维修工程专修范畴。入读本组合课程的所有学生均可选修依据 HKAR-147 (以获取香港适航要求-66 (HKAR-66) B1.1 类航空器维修执照)标准所举办的专业培训课程。选修该专业培训课程的学生必须支付额外培训费用。

 

其他学习经历

课堂中会穿插安排暑期实习、工业界参观、实地经验分享、工业界培训等,以加强学生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的能力,学生还将在工业中心接受工业培训。

 

校企协作教育

学生必须在相关机构完成最少2星期的实习培训,方可取得毕业资格。

副主修

本组合课程没有提供副主修选项

入学要求

录取标准

  • 申请人必须在应届高考获得优异的成绩,当中包括良好的英语成绩。
  • 申请人如在其他非学术领域,如体育、文化艺术、领导才能及社会服务、STEM^ 等不同范畴获卓越表现,可透过参与德艺计划 (STARS, Special Talents Admission and Recognition Scheme) 获得优先面试选拔资格。通过面试的申请人可享有本科入学政策的优惠待遇。请按此了解详情。

^ STEM:Science 科学,Technology 技术,Engineering 工程 和 Mathematics 数学

学生心声

航空领域一直是我的选科方向。选择理大的航空工程学(AAE),我既考虑了自身的兴趣,也考虑了此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

 

理大的航空工程学课程除了传授必备的理论知识外 (如:热力学,空气动力学,控制学),还为我们提供许多实践的机会 (暑期实习,课余研究项目,毕业设计)。除学术知识外,课程设置还注重培养学生的领袖才能,创业思维,解决问题与持续学习的能力。

 

不仅如此,学校的「交换生」项目给了我们去国外世界级名校学习和感受文化的机会,这种多元化的学习经验与生活体验,也使得我们具备了更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香港理工大学在国际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在这里求学使我们获得丰富的阅历与更高的学术能力,这不但能为我们奠定基础,也能为我们今后在世界最顶尖名校求学(读研或读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很感恩在理大的四年所经历的一切,愿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收获丰硕,我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唐誉

怀着对天空的向往,我入读了理大航空工程学系。

 

航空工程学是跨领域的复杂学科,基础的数学物理,核心的空气动力学,推进引擎,还有更加细分的材料学,航电通信等,课程都有涉及。理大的课程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航电,维护,动力,还有飞行员等多个领域课程,都能让我们自由选择。除此之外,工程经济学,工程管理等课程,也能让我们发展得更加全面。

 

理大对我们的就业,研究也有很大帮助。大学4年间,我们获得了大量的私营企业与政府机关参观的机会,学校还会提供实习计划,让我们为就业做好准备。在研究方面,学校亦有专家讲座,学科竞赛,以及导师制的课题辅导,最为先进的实验仪器等研究辅助。

 

相信经过专业的学习和全面的发展,我们的未来值得期待!

谢霖

理大的航空工程学课程拥有合理的课程结构、先进的教学设备以及丰富的学习资源。

 

我们于课程首年须学习包括数学及物理在内的基础科目,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高年级种类繁多的选修课可以满足今后在不同领域发展的需求。我们还需接受机电一体化、制图、飞机维修实践等训练,为未来投身相关工作做好准备。

 

航空及民航学系还提供许多参与实验室科学研究的机会,丰富本科生的经历。研究领域涵盖了空气动力学、航空推进及燃烧、材料及结构、导航、无人机、空中管制等等。作为学生助理,我能够参与核心的研究过程,软件开发与调试,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处理数据,这对培养科研思维很有帮助。

周博龙
LocalJUPAS
No information is available at present.
LocalNon-JUPAS Year 1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Transcript / Certificate

Transcript with all subject grades and the latest Cumulative GPA shown is required.

Programme Leaflet

Click here

Interview Arrangement
Aims

To evaluate the potential of applicants for admission to the programme, and to examine their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interest in the field of studies.

Date of Interview
November to March
Duration

About 10 - 15 minutes

Medium
English
Mode
Individual interview
Remarks

Suitable applicants may be invited for interviews.

Non-LocalInternational / Other Qualification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Transcript / Certificate

Transcript with all subject grades and the latest Cumulative GPA shown is required.   

Programme Leaflet

Click here

Interview Arrangement
Aims

To evaluate the potential of applicants for admission to the programme, and to examine their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interest in the field of study.

Date of Interview
December to June
Duration

About 10-15 minutes.

Medium
English
Mode
Online Individual interview
Remarks

Suitable applicants may be invited for interview.

Non-Local內地应届高考生
无需附加文件
View Other Programmes